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普京年内访日一波三折 日俄两国仍存分歧

2015年10月10日15:05  来源:新华网

日本和俄罗斯8日在莫斯科重启有关缔结和平条约以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副外长级磋商。与此同时,关于俄总统普京今年何时访日,仍是双方议题之一。
原标题:普京年内访日一波三折 日俄两国仍存分歧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和俄罗斯8日在莫斯科重启有关缔结和平条约以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副外长级磋商。与此同时,关于俄总统普京今年何时访日,仍是双方议题之一。

新华国际客户端注意到,普京访日计划今年上半年就由日本媒体传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数次公开表示,期待与普京会晤。但目前看来,普京年内访日行程一波三折,存在延后的可能性。究竟是什么原因阻止了普京前往日本的脚步?

安倍自2012年上任以来,非常重视发展对俄关系。乌克兰危机前,俄日加强政治对话,确立高层定期会晤机制,重启两国签署和平条约问题的谈判。

2013年11月爆发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及欧盟等西方国家一起向俄罗斯发起严厉制裁,俄美关系急剧恶化。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加入西方对俄制裁,包括暂停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的谈判,拒绝向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23名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冻结原计划进行的投资协议相关谈判,并放弃了与俄罗斯的定期领土磋商。这导致原本缓和的日俄关系出现明显龃龉。

为扭转两国关系发展中的负面趋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月下旬到访俄罗斯,就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前景以及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关键问题,包括乌克兰和叙利亚冲突,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谈。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拉夫罗夫明确表示发展俄日整体关系仍是俄罗斯的目标,但须着手解决“遗留问题”和“近期出现的新问题”。

所谓“遗留问题”是指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自二战结束至今,俄日之间至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南千岛群岛属问题一直是横亘在俄日关系之间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也是阻碍俄日关系发展的长期和实质性因素。

拉夫罗夫与岸田文雄会晤后承认,俄日双方“在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分歧巨大”,而南千岛群岛的归属则“不是可争辩的议题”。

本月8日,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与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杉山晋辅重启南千岛群岛谈判。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双方谈判仍存在巨大分歧,在某些方面甚至是针锋相对。

俄方在谈判中展现的强硬姿态使日本在发展对俄关系方面进退两难。一方面,安倍政府在争议领土主权问题上并未显示出太多灵活性;另一方面,出于外交上打开局面、巩固领导地位的考量,安倍政府又急于同俄方加速往来。

影响目前俄日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俄美围绕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而愈演愈烈的矛盾。实际上,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10月初在日本访问期间,已经就日政府力争在今年年内实现普京访日提出了质疑。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说,如果美俄在空袭叙利亚问题上的互不相让,“迫于美国的意愿,普京年内访日计划也许不得不延后”。

社科院研究员李勇慧认为,在美俄矛盾的大格局下,日本被美国牢牢控制,俄日关系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善空间,安倍提出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其实完全是权宜之计,是为国内政治所迫。而在普京的战略棋盘上,俄日之间也缺乏共同的战略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指出:“日本难以从美国的保护伞下走出来,他们在试图避免与华盛顿发生摩擦的同时推行全方位政策,这令其左右为难。”(记者马晓燕,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