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排除叙利亚空袭影响 努力促成普京访日

2015年10月12日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1日透露,关于如何应对在空袭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对立加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不受此影响,为实现其年内访日继续做准备。
原标题:日本拟排除叙利亚空袭影响 努力促成普京访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1日透露,关于如何应对在空袭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对立加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不受此影响,为实现其年内访日继续做准备。

为了推进日俄争议领土谈判,日本政府认为不得不优先考虑实现掌握关键的普京的访日。也有见解认为美国很可能加以反对,普京访日或难以实现。

欧美各国对在叙利亚实施空袭的俄罗斯的戒心加剧,叙利亚局势变得愈加紧迫。希望实现普京访日的安倍晋三能否说服神经紧绷的美国、达成妥协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1日就普京年内访日表示:“知道叙利亚局势紧迫,但方针没有改变”。外相岸田文雄9日在记者会上也表示“方针没有变化”,暗示将排除叙利亚局势的影响继续为普京来访做准备。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考虑在11月于菲律宾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日方的构想是在APEC峰会前取得美方谅解,为普京访日创造条件并通过首脑会谈敲定访问日程。

日方不打算就在叙利亚的空袭向俄方表示关切。8日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结束后,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表示会议中未涉及叙利亚的问题。日方似乎认为刺激俄方并非上策。

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已向日本表示了不满,称“现在不是与俄罗斯照常打交道的时候”。如果安倍邀请普京访日,将很有可能影响到日美关系。由于美俄对立难以消除,日本政府内也有人预测普京的访日或将推迟到明年春季以后。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