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公开安保法案表决时会议记录 未写进混乱过程

2015年10月13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参院近日在官网上公开了9月17日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的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的会议记录。记录对表决的情况仅记述为“有多位发言者,现场嘈杂,无法听清”,没有写入委员长鸿池祥肇(自民党员)宣布表决通过的情况。
原标题:日本参院公开安保法案表决时会议记录 未写进混乱过程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参院近日在官网上公开了9月17日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的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的会议记录。记录对表决的情况仅记述为“有多位发言者,现场嘈杂,无法听清”,没有写入委员长鸿池祥肇(自民党员)宣布表决通过的情况。尽管在野党主张“表决无效”,但基于执政党判断的“表决通过”最终留在了官方记录中。

报道称,当天的委员会上,针对鸿池的不信任动议被否决后,自民党的年轻议员等拥至委员长席位,将鸿池围住制造屏障。察觉到其将结束质询表决通过的在野党议员拥上前围住鸿池,在现场一片混乱中,执政党在自民党理事的指示下进行了起立表决。

委员会的会议内容由参院事务局的速记员记录,但鸿池的发言淹没在朝野两党的喊声中,录音也未能记录下来。

因此,在制作会议记录前发放给各党的“速记记录”中,表决时的发言被记述为“无法听清”,因而在野党主张“不存在表决通过的事实”。对制作会议记录未予回应。

结果是鸿池判断表决有效,向事务局指示公开会议记录。会议记录中将当时的各方发言记述为“会议过程如下”,安保法案“作为议题”,关于该法案“结束质询后,各方决定应该通过,另外还举行了补充决议”,写进了基于执政党主张的内容。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