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瑞信:中国家庭财富超日本居世界第二

2015年10月14日16:31  来源:新华网

瑞士信贷银行《2015全球财富报告》的统计说,中国家庭财富总额2015年已达22.8万亿美元,较去年增加了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原标题:瑞信:中国家庭财富超日本居世界第二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瑞士信贷银行《2015全球财富报告》的统计说,中国家庭财富总额2015年已达22.8万亿美元,较去年增加了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报告说,按当期币值计算,全球财富总值自2014年年中起至2015年年中减少12.4万亿美元至250.1万亿美元,跌幅为4.7%。若按固定汇率计算,全球财富总值上升13万亿美元,增幅为5.1%。报告预计,尽管近年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全球财富总量仍将继续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345万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38%。

按国家统计,全球最富裕的三个国家分别是美国(85.9万亿美元)、中国(22.8万亿美元)及日本(19.8万亿美元)。中国今年取代日本居第二位,这主要是由于受日元汇率走势影响,日本家庭财富下跌15%。

报告指出,自本世纪初以来的15年间,中国家庭的财富总量已增至之前的5倍,人均财富占有量也从2000年的5672美元增长到现在的22513美元。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相比,中国家庭财富多体现为金融资产的形式,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家庭储蓄率较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与财富创造间的强关联性,而这些财富在面对潜在金融风险时又有一定的脆弱性。报告说:“金融资产仅占中国家庭财富的一半,而股票只占金融资产小部分,故中国家庭财富受股市走势的影响较预期小。”

报告同时认为,相较于其他转型经济体来说,中国财富分配不均的状况并不严重。虽然城乡收入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对于农村土地和城市私有化住房问题相对公平的处理方式也缓解了城乡收入不均的矛盾。

中国富豪数量近年来在迅速增长。百万富翁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个人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多达12万,人数上仅次于美国。

报告预测,中国的财富总值2020年前将增至36万亿美元,在全球财富345万亿美元中占比10.4%,仍居第二位。届时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将达232万名,全球排名第六。

报告显示,全球中产阶级成年人已由2000年的5.24亿增至2015年的6.64亿,相当于成年人口的14%。中国中产阶级虽然只占全国成年人口的11%,但按绝对值计算却是全球最多,达1.09亿人,超过美国的9200万。

报告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以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按2015年年中的价格计算)来界定中产阶级成年人,并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购买力平价,按本地购买力计算,得出其他国家的等值中产财富范围。(编辑刘海燕、康逸,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