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入选“非常”日本还想更进一步 瞄准“大国身份”

2015年10月18日10: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15日在联大会议上再次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日本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以来第11次当选。日本媒体称,今年被认为是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最后机会”,日本正努力进行“入常公关”。
原标题:入选“非常”日本还想更进一步 瞄准“大国身份”

日本15日在联大会议上再次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日本自1956年加入联合国以来第11次当选。日本媒体称,今年被认为是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最后机会”,日本正努力进行“入常公关”。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第11次被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使得日本超过巴西(10次),成为当选非常任理事国次数最多的国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对此消息“表示欢迎”,称“日本将为国际社会的安全与和平做出积极贡献”,在此前提下“日本希望切实推进安理会的改革”。日本当选后,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在联合国总部卖力向媒体介绍日本有多重要,“希望让大家明白日本是比谁都认真致力于解决国际问题的国家”“日本在联合国积累了不可忽视的业绩”。立场保守的日本《读卖新闻》称,在难民问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盛行的时期,日本将以“积极和平主义”为指导,展示在多国间主导解决问题的外交能力。

日本媒体称,相比于没有悬念的确保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力争成为“常任”,“获得理所应当的大国身份”才是日本的最终目标。但从非常任到常任“向前的这关键一步始终难以迈出”。由于日本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无法获得“五常”一致支持,加上在联合国存在感可能降低,日本的焦虑情绪正在增加。据共同社报道,根据最新的联合国预算分摊方案,日本未来的出资比例将跌破10%,有日本外交消息人士称,“(日本)发言权降低将无法避免”。日本仍然积极主张联合国改革的必要性,并强烈要求获得相应的常任理事国地位,但是在将来,“这样的主张可能无法持续,或者再获得像现在这样的支持”。今年将是对日本“争常”具有决定性的关键一年,但“入常”却依然看不到具体前景。

日本积极谋求“入常”未获得周边国家支持。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发表社论称,虽然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联合国缴纳的经费规模排名第二,但日本至今否认强征慰安妇等战争罪行,招致周边国家的公愤。如此不懂反省历史且不顾邻国感受的国家,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华 卢昊 李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