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去日本扫货  也有“大虾”的功劳

2015年10月20日13:05  来源:大河报

青岛大虾和日本扫货,是国庆期间旅游业内最火的两个话题。一方面,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让“好客山东”的招牌蒙羞。另一方面,中国游客扫货日本,刷爆朋友圈。
原标题:去日本扫货 也有“大虾”的功劳

制图/尚冉

青岛大虾和日本扫货,是国庆期间旅游业内最火的两个话题。一方面,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让“好客山东”的招牌蒙羞。另一方面,中国游客扫货日本,刷爆朋友圈。

对此,有人简单认为,青岛大虾贵而日本商品便宜。但是君不见日本的小学生书包5000多元,国人仍然趋之若鹜。

在市场经济时代,商品的价格是由市场需求决定而非成本。成本100多元的苹果手机卖到6000元,新品上市仍然要排队购买。而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放在五星级酒店,大家恐怕也不会觉得贵吧。真正让人不满的,是商家的欺诈行为,点菜时没有明确告知,结账时强行让游客付款。而当地警察和工商的解决方法,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类似事件的发生,更让人觉得心寒。

这一系列做法,都使得原本简单的经济纠纷发酵成地方旅游的代表性事件,最终震惊全国。由此可见,中国游客并不缺钱,缺的是舒心的消费体验。

“花钱买罪受”几乎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发展中难以根除的特色。前有“三亚海鲜”,后有“青岛大虾”,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游客本应放松身心的旅行,却变成了处处小心的斗智斗勇之旅,景色再美也味同嚼蜡。

虽然目前出境游迅猛增长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因为害怕在国内被宰而选择出境”这一逻辑也确实成立。所以说,游客去日本扫货也有青岛大虾的功劳,如果不加以整改,此种情形日后恐愈演愈烈。

在互联网发达、信息迅速传播的今天,旅游业已全面进入“口碑”竞争时代,海南岛在和东南亚海岛的竞争中已经渐显颓势。希望青岛能知耻而后勇,千万别再一败涂地。(河南商报记者 王正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