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普京访日将谈争议岛屿

2015年11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媒体3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正就访问俄罗斯事宜进行安排,可能在明年1月成行。日本方面希望,高村正彦此行能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明年访日“铺路”。
原标题:普京访日将谈争议岛屿

日本媒体3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正就访问俄罗斯事宜进行安排,可能在明年1月成行。日本方面希望,高村正彦此行能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明年访日“铺路”。

转达安倍邀约

《日本时报》当天援引自民党高层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高村正彦有望于明年1月下旬访问俄罗斯。届时,他计划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举行会谈,同时向普京转达首相安倍晋三的邀约。

高村正彦目前兼任日俄议员友谊联盟主席。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日本此次派出高村正彦访俄,就是希望他能为普京尽早访问日本“铺路”。按日方想法,普京最好能在明年5月、即日本主办七国集团峰会之前访问日本。

高村正彦和纳雷什金曾于去年11月在俄罗斯会面。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即将开始的这次访问中,双方预计将就争议岛屿和乌克兰局势等问题展开讨论。

得看美国脸色?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日方势必要在争议岛屿问题上取得进展,以免给美国等国留下错误印象,认为日本政府对俄罗斯态度有所软化。

这名官员的表态正反应了日本对俄关系进退两难的困境。安倍2012年12月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数次与普京会晤,寻求与后者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以期解决两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继而缔结和平条约。但随着乌克兰局势演变,日本左右为难,一边希望保持对俄接触,一边不得不跟随美国和欧盟的步伐对俄制裁。

普京原计划去年访日。日本加入对俄实施制裁国家行列后,俄方主张日本应对两国高层交往停滞承担责任。

今年9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结束对俄罗斯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两国外长约一年七个月来首次会面。双方同意恢复在和平条约方面两国副外长级别的对话,恢复俄外交部对日本外务省、俄国防部对日本防卫省的“2+2”交流机制。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已接受日方对普京访日的邀请。

二战结束后,俄日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主要原因是围绕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两国存在尖锐分歧。南千岛群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据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