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很有可能下台 日本或诞生女首相?

2015年11月14日13:00  来源:环球网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11月12日报道称,虽然还没有退出“居酒屋政论”的范围,但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与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两人的党首职位将由何人接替,对此也已经议论纷纷。这正是日本资深政治记者在新桥的居酒屋的感慨。
原标题:日媒:安倍很有可能下台 日本或诞生女首相?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11月12日报道称,虽然还没有退出“居酒屋政论”的范围,但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与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两人的党首职位将由何人接替,对此也已经议论纷纷。这正是日本资深政治记者在新桥的居酒屋的感慨。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内的气氛意外地微妙,可以说很少人认为安倍晋三将任职直到2018年9月任期届满。说起来原本安倍的愿望是成立安保法后,趁势在2016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确保执政党占三分之二以上,然后开辟明文修改宪法的道路。但是,随着“安保法违反了宪法”的舆论四起,国会前游行高涨,安倍自身完全力不从心,修宪目标只能暂时搁置。暂且不论安保法或宪法,本来指望通过经济成果来扳回一城,熬过参院选举,然而日本国内的经济却越来越萧条。弄不好会在参院选举中大败,安倍下台也很有可能,因此各党派领袖已经开始考虑到那时该如何做了。

祈求起死回生的众参议院选举也不失为一种手段,目前的安倍政权连孤注一掷的能量也已经快失去。因此,即使安倍熬过了参院选举,半年后2017年1月的定期国会开头的解散和总选举也会穷追不舍。

但是,既然这是一场不能寄信任于安倍的作战,那么又该推举谁作战呢?资深记者认为,既不是干事长谷垣祯一,也不是地方相石破茂,而是野田圣子,可能即将成为自民党首位女性总裁及首相候选人。

此外,日本民主党如果继续现在这样一事无成、莫名其妙的路线,在参院选举中必然陷入惨败。因为失败的状况,参院选举后冈田克也的职位问题也将会浮现。

即使不至于失败的如此彻底,冈田也不可避免产生不能参加下次众院选举的心情。如果不等冈田2017年9月任期届满就果断年轻化,就会迎来政调会长细野豪志同代表代理莲舫的斗争,但因为细野豪志过于倾向保守路线,党内自由派不能容忍,所以莲舫占优势。这样一来,日本自民党与民主党党首都是女性。

台湾地区2016年1月的选举也有女性候选人参选,美国也是如此,2017年1月就任总统可能性最高的是希拉里·克林顿。《日刊现代》杂志认为,把受损的政治从地基开始扶正,可能只能交给女性了。【环球网综合报道】(实习编译:应典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