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反思中日高铁竞争:卖法有错

2015年11月15日10:23  来源:新华网

物美与价廉就像鱼和熊掌。从中日高铁对决结果上看,“熊掌"胜算更大。

物美与价廉就像鱼和熊掌。从中日高铁对决结果上看,“熊掌"胜算更大。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说,日本竞标印度尼西亚爪哇岛高铁项目失利,原因在于技术不再是致胜王牌,而价高却是硬伤。

共同社“反省”说,在财政资源有限的亚洲发展中国家推销高铁,中国方案颇具吸引力,而日本应修正以出口新干线技术为目标的高铁推介战略。

在10月份的爪哇岛高铁项目竞争中,中方提出无需印尼政府财政负担及债务担保的条件。但对于日方来说,若没有印尼当地政府担保,日本政府很难提供日元贷款。

据印尼方面透露,中国在竞标中胜出除了不需贷款担保外,中方给出的建造时间也比日本更短。另外中方选择合资经营模式,提出设备本地化生产等,这些做法对于希望提高本国制造水平的印尼政府来说,也具有相当吸引力。

围绕新干线模式初期耗资巨大的问题,日本“海外铁路推进协议会”副会长大桥忠晴说:“就像对手在销售普通车,而我们却在卖顾客不需要的高级车”。他认为有必要根据国情,精简不必要的功能。

展望未来,亚洲地区的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还将见证几场“鱼与熊掌”的对决。

据《印度时报》报道,早在3年前,日本就中标了孟买—艾哈迈德巴德高铁可行性研究项目,线路总长500公里。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