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商务部: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 原因较复杂

2015年11月17日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两年来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下降原因比较复杂,有外部性的因素,也有日本自身的因素。
原标题:商务部: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 原因较复杂

商务部: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原因较复杂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两年来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下降原因比较复杂,有外部性的因素,也有日本自身的因素。

发布会上,有媒体指出,这几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有所下降。对此,沈丹阳介绍,近两年来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2014年下降38.8%,今年1-10月下降25.1%。

沈丹阳表示,下降原因比较复杂,有外部性的因素,也有日本自身的因素。有一些专家对此作了分析,从分析情况看,主要原因有四个:

第一,近年来,人民币在持续升值而日元在贬值,这就提高了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成本,也使产品出口型的日资企业竞争力有所下降。

第二,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而中国劳动力、土地等成本持续上升,一些日本企业担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对来华投资处于观望阶段。

第三,日本对华投资起步比较早,大多数日本大企业已经在华设立企业,并且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很多已经在华投资的日本企业现在把重点目标放在提高其在华企业的经济效益上。

第四,随着各国企业积极开展对华投资和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日本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或者自身经营不善,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沈丹阳表示,至于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下一步趋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从最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布的《日本企业在华业务的现状和展望》报告来看,日本企业界非常重视在中国的投资。

这个调查主要以在华日资企业以及日本公司中的对华业务部门为对象进行的。从报告来看,日本企业普遍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增量依然可观,对中国通过结构调整释放新增长活力抱有期待,对面临要素成本上升等经营压力也都有比较冷静的认识,愿意积极把握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已经在华投资的多数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潜力巨大的战略投资区域,将积极寻找业务机会,扩大在华企业的投资。

沈丹阳称,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多数全球跨国公司继续将中国列为2015-2017年最具投资前景的东道国的第一名。中日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投资领域同样有很大发展潜力。商务部希望在对外投资合作中拥有战略眼光和丰富经验的日本企业能够发挥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抓住中国“十三五”期间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特别是和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电子商务、老龄产业和高新技术等新领域积极开展投资合作,推动中日经贸合作与两国经济同步实现转型升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