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在美亚裔讨论立慰安妇像 华裔政治影响大

2015年11月22日12: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在美国很多亚裔居民生活的地区,仍在继续就设置慰安妇碑像的问题展开争论。
原标题:日媒:在美亚裔讨论立慰安妇像 华裔政治影响大

外媒称,在美国很多亚裔居民生活的地区,仍在继续就设置慰安妇碑像的问题展开争论。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8日报道,在西海岸,旧金山市议会通过了设置慰安妇碑的决议,而原计划设置慰安妇像的富勒顿市则取消了设置计划。《朝日新闻》采访了慰安妇碑背后美国社会的情况以及美国人对慰安妇问题的看法。

报道称,旧金山市议会9月22日一致通过“强力推进设置慰安妇碑决议案”。这份决议案的主旨是“在战后70周年为尝尽无限痛苦的女性设立追悼场所”。推进派与反对派双方表情认真地旁听了审议。

在议会担任重要职务的埃里克·马说,决议是由华裔市民团体等提起的,这些团体主张日本政府应就南京事件承担责任和提供补偿。

报道称,旧金山人口约85万人,其中华裔约占20%。他们大多是战前的移民和来自台湾地区的居民,虽说“华裔”多种多样,但他们的政治影响力很大。埃里克·马本人也是华裔。

朝裔和日裔美国人以及相关团体也参与了推进决议的工作。9月17日召开的议会听证会上,居住在韩国的慰安妇李荣洙也应朝裔团体邀请出席并发言。要求补偿二战期间被美国强制收容的日裔居民的活动人士,也发表了支持设立慰安妇碑的讲话。

也有日裔居民反对决议。担任旧金山市消防委员的史蒂夫·中条说:“应给亚洲发生的悲惨事件画上句号,设立慰安妇碑违反了在美国一起生活的理念。”

据埃里克·马说,旧金山市希望明年内设立慰安妇碑,目前已经募集到14万美元以上的捐款。

报道称,关于在美国设置慰安妇碑像的做法,日本外务省表示“这不符合日本的观点和立场,对此极为遗憾”。

围绕旧金山市议会的决议,日本驻旧金山总领事事前曾访问过市议会。据市议会相关人士说,总领事介绍了日本通过亚洲女性基金向慰安妇支付补偿的经过。

在推进慰安妇像计划的加利福尼亚州富勒顿市,日本驻洛杉矶总领事也要求该市市长不要设置。富勒顿市最终未能与原定向市博物馆提供慰安妇像的“加利福尼亚州朝裔美国人论坛”(KAFC)谈妥条件,该市于今年7月放弃了设置计划。

报道称,关于富勒顿市未能设置慰安妇像一事,韩国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因为日本从中搞鬼”。《朝日新闻》获得的KAFC向富勒顿市发送的邮件内容显示,KAFC对该市的应对提出质疑,称“设置的条件过于苛刻,让人不由得怀疑(因日方做工作而中止的)猜测是否属实”。

该邮件称,富勒顿市要求KAFC负担因慰安妇像引发的事故保险费用。富勒顿市市长格雷格表示“这与日方的工作没有关系”。不过,日本总领馆相关人士说:“这应该是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成效。提出苛刻的条件,说明富勒顿市从政治上做出了判断。”

另一方面,目良就格兰岱尔市慰安妇像提起的诉讼败诉。尽管他表示“外交属于美国政府的专权事项,格兰岱尔市侵犯了美国政府的权限”,但格兰岱尔市法院将该诉讼认定为“旨在妨碍行使言论自由的诉讼”,要求目良承担市政府方面约15万美元的律师费用。

报道称,日本的抗议有时候也招致了反对。围绕美国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记述,夏威夷的日本总领事馆去年要求教材编写者的大学副教授修改内容,结果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批评为“安倍政府缓和战争行为负面描写的尝试”。(编译/张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