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黑五”来临前 LAOX给苏宁贡献25倍回报

2015年11月26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当网民刚从双十一中喘过气来,瞬间又跌入“黑色星期五”的海外购狂潮中,而痴迷电饭煲、马桶盖等扫货一族在日本竟然意外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上周五,在日本LAOX买东西的中国人,突然发现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也和他们一样在货架边走走停停,不时和身边的店员交谈询问,遇到说中文的游客也会上去攀谈两句,问问来自国内哪里、买了什么?
原标题:“黑五”来临前 LAOX给苏宁贡献25倍回报

正当网民刚从双十一中喘过气来,瞬间又跌入“黑色星期五”的海外购狂潮中,而痴迷电饭煲、马桶盖等扫货一族在日本竟然意外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上周五,在日本LAOX买东西的中国人,突然发现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也和他们一样在货架边走走停停,不时和身边的店员交谈询问,遇到说中文的游客也会上去攀谈两句,问问来自国内哪里、买了什么?

一众游客偶遇国内企业界大佬,他们或许并不知道张近东是在视察自己的公司。这家苏宁的控股子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免税店连锁企业。国内老百姓熟知的电饭煲、马桶盖抢购场面,多数都发生在LAOX位于秋叶原、银座、大阪的店里。

这是张近东今年第二次来LAOX,年中的时候他曾专程视察苏宁东京大区,LAOX门店里热闹的销售景象,让他十分欣慰和满意。6年前苏宁成为LAOX第一大股东,今年前三季度LAOX营业收入为725.74亿日元,同比增长119.42%;净利润为71.09亿日元,同比增长1281.68%,显然抄底了日本的零售业。

从6家店到30家店 未来3年还要投资400亿日元

尽管日本零售业目前仍然低迷,但正是由于苏宁的入主,LAOX迅速将业务方向调整到免税店领域,专做外国游客的生意,正好赶上中国人赴日旅游热潮,而中国游客到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购物。

日本观光厅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游客为日本贡献了5583亿日元(约30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消费,占到其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同比增长了超过100%,在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一位。

观光旅游消费作为日本零售业唯一的亮点,已经被一家中国企业牢牢地抓在手中。2009年苏宁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抄底收购LAOX并占有27.36%的股权,随后几年又连续增资,使LAOX成为苏宁的控股子公司。不得不说,这步棋下得很俊。

苏宁给LAOX带来的活力显而易见。首先,凭借苏宁对中国消费者的透彻理解,LAOX将中国游客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LAOX的顾客有70%来自中国。其次,苏宁的不断增资给LAOX注入了发展原动力,从2009年的6家店到现在的30家店,LAOX已经成为日本免税零售行业霸主。

这种良性循环还在继续,LAOX计划未来3年内投资400亿日元,在日本境内开出50家实体店,布下全日本最大规模的免税店网络,以后中国游客不管到日本哪个地方旅游,都能就近找到LAOX购物,这是一种有亲近感的消费体验。

净利润同比增长13倍 中国企业最成功海外并购

LAOX的扩张计划在年中得到了张近东的鼓励和支持,不需要过多的理由和可行性分析,不断增长的业绩就是明证。LAOX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725.74亿日元,同比增长119.42%;净利润为71.09亿日元,同比增长1281.68%。

超12倍的净利润增长,在全球实体零售业中,也算是一个奇迹。苏宁为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直接表现在股价大涨带来的估值提升。早就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的LAOX,近年成为日本少有的大牛股。

以6年前收购时股价12日元作为参照,11月17日的收盘价为322日元,累计上涨了2583%。如果按照今年7月份564日元的最高价计算,苏宁6年来的最大回报为45倍,堪称近年来中国企业最成功的海外并购。

今年8月份,苏宁东京大区总经理罗怡文带着这份成绩单回到苏宁总部,参加一年一度的“苏宁之夏”狂欢夜时,张近东亲自将年度创新大奖授予了LAOX项目,一辆崭新的特斯拉将载着LAOX加速奔跑。

助力苏宁跨境电商 LAOX延展苏宁海外市场发展空间

然而,张近东对LAOX的期望还远不止此,在赶上赴日旅游热潮的同时,LAOX却赫然发现自己处在跨境电商的风口,恐怕国内外没有哪一个企业拥有苏宁这样的先天优势,将线上线下、境内境外无缝对接,是苏宁创造的全新海外购模式。

LAOX与他的母公司有着共同的零售基因,当苏宁计划发展海外购业务时,LAOX是当仁不让的桥头堡。2014年下半年,LAOX旗舰店在苏宁易购上线,虎牌电饭煲、膳魔师水杯、佳能相机、美容仪等都是中国用户喜爱的商品。

按照苏宁此前公布的十年海外扩张规划,2011-2015年巩固日本市场、壮大香港市场,进军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市场,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已经按预期快速推进。从2016年开始,苏宁将通过并购、战略结盟等方式进军欧美市场,到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比要达到15%。

回过头来复盘苏宁的海外战略,基本遵循了由近到远、由小到大的两个原则,以投资并购、自主经营的模式加速扩张。张近东10月份随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时也表示,欧洲将是苏宁国际化下一站,将考虑收购或参股欧洲品牌和线上线下零售商。

双十一刚过,全球即将迎来“黑色星期五”的购物狂潮,苏宁独特的海外购自营供应链模式可能将脱颖而出。(中新网IT频道)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