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大型企业年终奖普遍回升 部分缩水严重

2015年11月27日08:30  来源:RecordJapan

根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大型企业今年冬季奖金平均金额同比增加3.13%,达91万697日元(约人民币4.7万元),连续3年增加,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次超过90万日元。
原标题:日本大型企业年终奖普遍回升 部分缩水严重

日媒26日报道,根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大型企业今年冬季奖金平均金额同比增加3.13%,达91万697日元(约人民币4.7万元),连续3年增加,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次超过90万日元。

对此,日本某经济专家表示,日本大型企业的冬季奖金已经总体回升至08年前水准,受日元贬值影响,汽车等多数出口型企业甚至已经超过了08年前水准,另外,富裕层以及中国游客在日疯狂购物消费也促进了百货店等高级店铺的业绩回升。

另一方面,该经济专家又指出,日本大型企业奖金额度的上涨并非社会全体经济景气度回升的表现,而是主要受到了正式职员减少的影响,统计显示,目前全国非正式职员已经超过了2000万人,约为1995年的2倍,也就是说,正式员工的减少变相增加了奖金额度。

与业绩大增的百货店相比,不少知名企业的奖金额度甚至出现了大幅缩水,比如今年7月陷入财务造假丑闻的东芝公司,今年夏季只支付了相当于1个月薪资的奖金,冬季平均年终奖仅为60万日元(约人民币3.1万元),比去年减少了30万日元以上,基本处于同行50%的水准。

再比如2014年度陷入2000亿日元(约人民币104亿元)巨额亏损的夏普公司,今年冬季的平均奖金仅为35万日元(约人民币1.8万元),为了扩增营业额,夏普近期还出台了员工内购产品的措施。

另一方面,少数涉嫌伪造数据的企业的奖金额度依然保持着较高水准,例如旭化成旗下建材子公司今年被爆涉嫌伪造打桩数据,不过该公司今年冬季的平均奖金额度达到了110万日元(约人民币5.7万元),同样涉嫌伪造打桩数据的三井不动产更是达到了130万日元的高水准(约人民币6.8万元),预计两家公司的奖金额将在来年以后受到影响。

另外,某大型工会负责人还指出,奖金额度的差距已经从企业扩散至个人。目前许多日本企业已经将奖金的结算方式细分到各部门,也就是说,业绩越高的部门奖金越高,业绩越低的部门奖金则越低。举例来说,比如一家企业的平均奖金额度为80万日元,那么其中部分职员的奖金额度可能达到130万日元,而部分职员可能只有30万日元,因此职员与职员之间的奖金额可能存在较大的差距。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