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调低“女性领导”目标 安倍政策再受挫

2015年12月06日09:39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3日发布2016至2020年度第四次“男女共同参画基本计划”中的女性擢用数值目标,宣布将力争在2020年前把中央政府部门领导层中女性所占比例提升至7%。

(资料图片)

日本政府3日发布2016至2020年度第四次“男女共同参画基本计划”中的女性擢用数值目标,宣布将力争在2020年前把中央政府部门领导层中女性所占比例提升至7%。

法新社评述,由于这一数值低于首相安倍晋三先前设定的30%目标,日本政府这一做法实际变相承认了自身工作的滞后,是对安倍“女性经济学”政策的又一沉重打击。

【现实所迫】

安倍政府去年6月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政策,意在提高女性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帮助经济复苏。

“女性经济学”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在2020年以前,把女性在领导层中所占比例由2015年的7.5%提升至30%;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公开女性高管比例;在2017年之前,新增40万个负责照看孩子的处所,新增可照看1万名学龄儿童的课后托管项目,以保障女性全天候投入工作。

然而,日本内阁府3日发布的“女性领导”占比目标远远低于30%的数值。根据设想,2020年前女性在中央政府部门课长及室长级别中的占比将达到7%,在都道府县及民间企业相当于课长级别中的占比将达15%。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