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一个月三见莫迪,安倍访印算计些啥

2015年12月08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内的最后一次出访行程将于本周展开,目的地是印度。上周安倍才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巴黎郊外会谈完,不久前的21日还在东盟相关峰会期间单独碰过面,安倍为何要月内再赴印度见莫迪?
原标题:一个月三见莫迪,安倍访印算计些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内的最后一次出访行程将于本周展开,目的地是印度。上周安倍才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巴黎郊外会谈完,不久前的21日还在东盟相关峰会期间单独碰过面,安倍为何要月内再赴印度见莫迪?

毕竟,在提出 “俯瞰地球仪式的外交”后,安倍近两年的出访行程排得密密麻麻,不仅执飞的政府专机满负荷运转,承担空乘工作的自卫官们也陷入过度疲劳,已是花甲之年的安倍,自是更不轻松。有句俗话说的好,无利不起早。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带您看看,这次“收官之旅”安倍打的是什么算盘。

【“秋波”频传】

尽管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但追踪日本领导人的外交足迹,就会发现其与中国的外交路线图高度重合,与中国竞争的意味不言自明。在这之中,东南亚、南亚更是安倍的发力重点,想要以共同利益为诱饵,打造对华包围圈,才是安倍外交的真正目的之一。

对于南亚大国印度,安倍似乎有特殊感情。早在2006年的著述《致美丽的国家》里,他就曾写道,如果“十年后,日印关系取代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自己一点都不会惊讶。

在“共同的价值观和安全利益”驱使下,日印两国近几年互动越来越频繁。2014年1月,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后首次访问印度,并且出席了印度“共和国日”的纪念仪式,与时任印度总理的辛格一起观赏了传统的阅兵和游行,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该仪式。

安倍2014年访问印度,观看阅兵式时面色凝重。

2014年8月,印度新总理莫迪访问日本,行程长达5天,行前他与安倍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甜蜜”互动,称“要见安倍首相让我特别兴奋”。对莫迪的热络,安倍也回应:

“印度在我心中有特殊位置,我急切等待你本周末抵达京都。”访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里,声称两国将建立“特别战略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日本还向印度承诺了高额的投资、贷款及政府开发援助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