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德媒:中国吸引欧洲所有关注 把日本挤出视野

2015年12月11日10: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尽管双边关系坚实,但很多欧洲人认为欧洲和日本的关系进展并不明显,这个悖论部分归因于中国崛起。
原标题:德媒:中国吸引欧洲所有关注 把日本挤出视野

在利比里亚格林维尔一座木材厂,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执行日常巡逻任务时警戒(2015年11月3日摄)。

德国之声12月9日报道,原题:中国崛起如何在改变欧洲的日本观 尽管双边关系坚实,但很多欧洲人认为欧洲和日本的关系进展并不明显,这个悖论部分归因于中国崛起。

欧日都属民主阵营,价值观和利益相同,在国际组织密切合作。但欧日联合调查显示,尽管欧日存在长期稳固关系,欧洲官员、媒体和智库都认为双方缺少有影响的合作。“普遍看法是,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名不副实”,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马修·杜赫如是说。尽管欧洲喜爱日本文化,在战略上也信任日本,却很难发现日本软实力在欧洲的痕迹。这种悖论后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的崛起,欧洲各国如今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观把日本排除在外交政策辩论外。杜赫说,“中国获得了所有关注,日本少人问津,只有屈指可数的欧洲媒体驻站日本,而西方主流媒体在北京都有分支,他们从中国报道东北亚新闻。

中国正把日本挤出雷达。尽管美日关系强大,德国受访民众并不认为日本是个国际大国。奥地利人也持相同观点。天普大学教授詹姆斯·布朗说,欧日关系的重要性在下降,以前对东京的关注如今都转向北京。事实上,令日本国内有些震惊:很多欧洲国家正以一种新热情拥抱中国。这在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尤为明显。虽然欧洲人对日本更有好感,但中国因强大、活跃的经济获得了更大影响力。

20年前,中国和欧盟的贸易额寥寥无几。如今中国已成欧盟最大进口国和最大出口市场之一,欧盟则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4640亿欧元。欧洲人早已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受访的葡萄牙官员说,日本的重要性今非昔比,亚洲如今有更令人兴奋的国家。▲(作者加布里尔·多明戈兹,传文译)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