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急欲出口武器当军事大国 媒体:注定是死路

2015年12月11日1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再次就出售“苍龙”级潜艇一事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进行会晤,并强调,“这一项目能否顺利实施,不仅事关两国在武器装备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在加强日澳防务行动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成为美澳日战略合作的典范”。
原标题:日本急欲出口武器当军事大国 媒体:注定是死路

日本急欲闯入国际军售市场的背后考量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再次就出售“苍龙”级潜艇一事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进行会晤,并强调,“这一项目能否顺利实施,不仅事关两国在武器装备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在加强日澳防务行动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成为美澳日战略合作的典范”。

事实上,早在2014年6月,双方已经针对转让“苍龙”级潜艇技术问题展开了商讨。为使该型潜艇出口最终能够“美梦成真”,日本此后不断利用各种场合进行游说,通过不同形式积极展示,时至今日更是打出了军事“盟友”这张推销牌。

其实,除了澳大利亚,日本还在积极与菲律宾、越南、印度以及欧洲相关国家谋求合作,想要出售武器装备或联合研制武器,日本急欲闯入国际军售市场,有着多重战略考量。

为军工企业谋取利益

日本“军工强人”的称号由来已久,二战期间日本就能生产出当时非常先进的战机、潜艇等尖端武器装备。二战后,由于美国的军事“整肃”,日本的军工企业遭到严重破坏,实力大大削弱。但日本从未放弃重振军工企业的“野心”,并抓住了朝鲜战争的有利契机,通过“寓军于民”的方式,见缝插针、顺水推舟、借船出海,循序渐进地闯过一个又一个红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既定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军工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当前,日本在航天、航空、船舶、化工、机械以及电子工业等领域的军工企业一应俱全,自卫队绝大部分武器装备都已实现国产化,日本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战机、舰艇、坦克以及反舰、防空、空空导弹等武器装备。在微电子、生物等一些军民通用技术领域更是异军突起,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赶超美、英、法等军事强国。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盟国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其核心芯片大多是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美国的报刊甚至称:“近几场战争中,可以没有日本人参加,但不能没有日本的技术。”

然而长久以来,由于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武器装备仅限于满足防卫省自身的需求,自卫队的军需订单在日本相关军工企业中所占比重非常低。加上日本资源相对匮乏,以稀土为代表的一些武器必需的“维生素”严重依赖进口,致使许多企业在军工生产方面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还有一些军工企业甚至不得不通过转产来谋求生存。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急需将“军工战车”快速驶向世界,展示其军工企业实力,通过对外出口武器装备,进行技术合作,为军工企业谋取利益,改变当前日本军工企业面临的窘境。

早有研究机构预测,一旦日本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走出国门,将占领世界航天市场的四分之一,以及军用电子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对于改善军工企业效益,拉动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我们看到,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在对亚洲、非洲、中东国家进行访问时,陪同次数最多的就是国内的军工生产商,有媒体更是将安倍比喻成日本当今武器出口的首席“推销员”。

2014年6月,以三菱、川崎为代表的14家日本军工企业,高调“亮相”法国巴黎“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会”,展出了自卫队大批信息化武器装备。2015年10月18日,日本又举行了海上自卫队观舰式,并邀请美、法、印、澳等国共同参与,其间大秀先进舰艇和战机,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借机为武器装备出口寻找买家。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利用各种方式,为其军工企业大规模进军国际军售市场铺平道路。未来,安倍驾驶的日本“军工战车”将会越走越远。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