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访印达成三大合作

2015年12月14日08:29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日本原则上同意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并提供新干线技术和防务装备。
原标题:安倍访印达成三大合作

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日本原则上同意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并提供新干线技术和防务装备。

这意味着日本将首次与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国家进行核能合作。安倍称这是日印战略伙伴关系和战略互信达到新水平的“闪亮标志”。

【核能协定】

安倍当天在与莫迪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就签署日印核能合作协定达成共识,日本将向印度出口核电站技术。

日印核能协定被广泛视为日本核电政策的转折点。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一直主张防止核扩散,而印度1974年5月进行了首次核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被视为实际上的核武器国家。

共同社说,如果协定签署,会导致日本事实上承认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这份协定已经谈了5年,眼下焦点是能否明确禁止核技术转为军用。

安倍说,日印核能合作“仅限于和平利用核能”。陪同安倍出访的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这一民用核协定将中止。

印度在1998年连续进行5次核试验后宣布暂停核试验。

印度现有21座核电站,寻求到2020年实现全国发电量翻两番,从现有的5000兆瓦增加至2万兆瓦,以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