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在2020年实现推广零能耗建筑

2015年12月18日09:17  来源:科技部

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决定普及零能耗建筑,即利用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能源消费收支为零,简称为“纯零能耗建筑”,英文缩写为ZEB。该厅对目前较为模糊的ZEB概念给出了清晰的定义,并将制定有关零能耗建筑设计原则,实施为降低成本的技术开发。
原标题: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在2020年实现推广零能耗建筑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导,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决定普及零能耗建筑,即利用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能源消费收支为零,简称为“纯零能耗建筑”,英文缩写为ZEB。该厅对目前较为模糊的ZEB概念给出了清晰的定义,并将制定有关零能耗建筑设计原则,实施为降低成本的技术开发。

资源能源厅将零能耗建筑定义为在保持室内环境质量的同时,实现节能基础上,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使一次能源消费收支为零的建筑。今后,零能耗建筑将在设计阶段进行认定,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只限定在建筑用地范围内,对象包括卖电给供电系统。

定义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是除使用可再生能源外,也可减少一次能源消费量50%以上称为“ZEB Ready”,第二档在满足第一档条件基础上,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一次能源消费量在75%以上不足100%的建筑称为“Nearly ZEB”。第三档称作狭义ZEB,既满足第一档条件,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减少一次能源消费量在100%以上,使能源消费收支为零或负。

资源能源厅为制定设计原则,将汇总实现零能耗建筑的技术、设计方法及成本等信息。从2016年开始,从实证项目中总结适用于各种不同地区、用途与结构的经验。技术开发由新能源和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通过节能技术开发项目实施。

日本政府在能源基本计划中提出在2020年前新建公共建筑物及2030年前新建建筑物平均实现零能耗建筑目标。目前,大型建筑公司虽然有部分实现了零能耗建筑,要想实现目标还需加快实施进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