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澳大利亚总理访问日本 巩固“太平洋铁三角”

2015年12月18日13:05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拉拢亚洲区国家制衡中国,继上周访问印度后,他18日将在东京接待首次到访的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分析预计,双方将在支持太平洋岛国的“共同战略”上达成协议,该战略协议将成为日澳与美国构建“太平洋铁三角”的重要基础。此外,媒体预计两人也会谈到日本竞投价值4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新潜艇合约事宜。
原标题:澳大利亚总理访问日本 巩固“太平洋铁三角”

据香港《文汇报》12月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极力拉拢亚洲区国家制衡中国,继上周访问印度后,他18日将在东京接待首次到访的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分析预计,双方将在支持太平洋岛国的“共同战略”上达成协议,该战略协议将成为日澳与美国构建“太平洋铁三角”的重要基础。此外,媒体预计两人也会谈到日本竞投价值4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新潜艇合约事宜。

据报道,此次是特恩布尔9月上任以来除新西兰外首个到访的国家,显示他对澳日关系的重视。他在短短一天的旋风式访问里,会与安倍协商下月生效的“经济伙伴关系协议”(EPA),以及合作建立亚太地区秩序。

特恩布尔表示,澳日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及世界观基础上的特殊战略关系。日本共同社指,两国加强安保合作,预计将就“军队访问协议”(VFA)尽快达成共识。该协议旨在以法律形式,对到访对方国家的军队作出规定。

两国领袖也会谈到日本竞投澳大利亚新潜艇编队合约。日本、法国及德国上月底提交标书,日方声称日澳同为美国盟友,由日本建造潜艇有助加强两国关系,美国亦暗示相关潜艇上可安装美国武器。不过特恩布尔会向安倍表明,澳大利亚有全面的审核过程,将择优决定中标国家。

日本舆论认为,特恩布尔曾在中国工作,妻子也是华人,可见他与中国有渊源,但这次访问显示他更重视对日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