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东芝艰难“渡劫” 或退出白电市场

2015年12月21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曾经的世界家电巨头,却因家电业务连年巨亏深陷泥潭,而曝光的财务造假丑闻更如重磅炸弹令东芝近来的转型努力灰飞烟灭。面对史上最高罚款、亏损的业绩、难以挽回的消费者信心及企业名声,东芝的未来令人担忧。
原标题:东芝艰难“渡劫”

曾经的世界家电巨头,却因家电业务连年巨亏深陷泥潭,而曝光的财务造假丑闻更如重磅炸弹令东芝近来的转型努力灰飞烟灭。面对史上最高罚款、亏损的业绩、难以挽回的消费者信心及企业名声,东芝的未来令人担忧。

东芝正经历史上最严峻的一次危机。

12月15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芝正在考虑裁员。自从财务丑闻曝光后,东芝前社长田中久雄和其他多名高管已在7月引咎辞职。与此同时,东芝还打算通过简化运营挽救公司业务。

报道还指出,东芝正计划大规模精简东京都青梅市的工厂——该工厂负责生产电视和个人电脑。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东芝公布了2015年4-9月的中期财报,该公司家电业务部门营收为4350亿日元(约合2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5%。

因此,在12月14日之前,东芝以生活方式部门为主,确定了6000至7000人的裁员方案。截至2015年3月底,该部门在国内外拥有2.4万多名员工。除了将对提前退职人员提供优待,还将在业务整合中进行转岗等,或重新安排至其他部门。

不过,东芝12月15日在日股开盘前发布紧急公告,称上述消息非公司官方发布。东芝在新公告中重申,目前公司尝试对课题事业进行根本性结构改革,将制约家电业务部门,提升事业体制效率,同时商讨与其他公司的事业再编,但目前还未形成决议,与个别企业也没有达成具体协议。

“东芝未来估计够呛。”一位接近东芝的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索尼、夏普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但相比之下,原本看似稳定的东芝却面临比前两者还要严峻的情况,因为它不仅要解决业绩下滑的问题,还要面对丑闻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家电行业研究员张继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或许作为百年企业,东芝不会那么快退出市场,但是元气大伤之后遭遇的种种问题,让东芝的未来更加艰难。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