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城市良心”造就东京效能

2015年12月22日08:38  来源:新华网

东京素以科学和高效的城市规划闻名,可以说“既重面子,又重里子”。在高楼鳞次栉比的繁华表象下,东京排水系统完备,交通便捷快速,水电煤气等基础公用设施的设计建设合理、整洁。
原标题:财经观察:“城市良心”造就东京效能

东京素以科学和高效的城市规划闻名,可以说“既重面子,又重里子”。在高楼鳞次栉比的繁华表象下,东京排水系统完备,交通便捷快速,水电煤气等基础公用设施的设计建设合理、整洁。

可以说,正是这些被称为“城市良心”的优质市政工程,促进了东京的高效与便捷,造就了东京现代化、科学化的大都市形象。

城市排水系统完备

东京是个多雨的城市,每年9月份平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在特殊气候环境下,有时一天的降雨量就超过100毫米。尽管如此,由于城市排水系统建设非常完备和科学,基本上没有出现大雨成灾淹没主要街区的情况。

东京都政府设有下水道局,专门负责城市排水管道的建设管理。每年仅用于下水道建设和维护的费用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24.8亿美元)。

东京都还特别注重地下蓄水池的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建设大大小小的地下蓄水池,既有广场、公园、大型建筑物等下方的专门蓄水池,也有具备数万立方米蓄水能力的地下调节池。这种地下调节池被称为地下河川,属于下水道体系,其实就是利用东京巨大的下水管道储水。

日本政府还在东京市郊地下50米处,修建了一条全长6.4公里、直径10.6米的巨型排水隧道,连接着东京市内长达15700公里的城市下水道,通过5个高65米、直径32米的竖井,连通附近的江户川、仓松川、中川、古利川等河流,作为分洪入口,将多余的水量最终排入东京湾。

由于东京构建了完善的排水系统,即使发生强降水,大量的雨水能够通过各种方式的排放系统进入地下,汇入河海,有效防范了城市内涝的发生。

“地下综合管廊”科学整洁

东京还大力建设将电力、通信、广电线路、供排水以及热力、燃气管道等市政公用设施集中铺设在一起的“地下综合管廊”,对满足民生需求,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现代化程度,以及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麻布、青山、日比谷三处设施是东京最重要的地下综合管廊。其中,以日比谷地下综合管廊最为重要、最具代表性、现代化程度较高。由于这一地区集中了日本政府几乎所有的主要职能部门,是国家的神经中枢,必须时刻确保电力、通信、供排水以及燃气等各种市政公共服务设施运转畅通。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的麻布和青山地下综合管廊也同样修建在东京的核心区域,距离地表30多米,直径约为5米。地下综合管廊内的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天然气管道和供排水管道排列井然有序,每月进行定期检查、检修。

此外,在东京的主城区还有日本桥、银座、上北泽、三田、新宿、涩谷等地下综合管廊,经过了多年共同开发建设,很多地下综合管廊已经连成网络,无论是对市政公共设施进行检查维修或者增加线路铺设,都不需要开挖地面就能够顺利便捷地进行施工,不仅降低了维护维修和增设成本,缩短了工期,还有效缓解了人为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

轨道交通便利快捷

生活在东京,最容易感受到的是城市交通的便捷快速。东京轨道交通系统十分发达,种类繁多,有地铁、城市轨道、无人驾驶新轨道交通系统、市内公交汽车等,目前东京都有27家公司经营轨道交通业务,这些公司经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达2292.5公里。其中,位于东京市中心23个区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为584.8公里。

在东京的整个轨道交通中,地铁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14年年底,总运营里程超过305公里。这些线路主要集中在山手线以内的城市中心地区。在市中心地区,地铁线路和车站星罗棋布,在住宅周边500米之内基本上都有地铁站,乘坐地铁十分方便。

东京都登记注册的机动车辆只有325万辆,市民私家车拥有率不高,驾车通勤的人很少,上下班基本上都是乘坐准时、快捷的地铁等轨道交通。仅东京的地铁每天运载的乘客就高达950万人次。

据统计,东京的轨道交通每天运载的乘客约占整个客流量的80%。由于绝大多数人出行利用轨道公共交通,东京市中心很少发生严重堵车问题。除特殊情况外,各条道路平时基本能做到畅通无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