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 焦虑出口转型战略遇劲敌

2015年12月22日11: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雪耻之战!”日本知名的《东洋经济周刊》在19日一期用这样的词来评论日本与印度在高铁项目上达成的协议。一时间,日本仿佛已全面开启同中国在亚洲国家高铁等基建方面的对抗。
原标题:日本拿下印度高铁 焦虑出口转型战略遇劲敌

“雪耻之战!”日本知名的《东洋经济周刊》在19日一期用这样的词来评论日本与印度在高铁项目上达成的协议。一时间,日本仿佛已全面开启同中国在亚洲国家高铁等基建方面的对抗。日本经济评论家樋泉克夫更是认为,日中在亚洲国家基础设施上的竞争是“绝对不能谦让的至上命题”。日本的“新干线”、中国的高铁,都是各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名片”,两国均有意愿对外推广,特别是在亚洲这个最大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在日本的调查,让笔者感到,日本争夺亚洲基建市场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却忽视了与中国的合作。

焦虑来自日本出口战略调整

日印两国就印度首个高铁建设项目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达成协议后,在印度做过3年特派员的日本商务新闻网J-CAST总裁蜷川真夫对笔者说,过去和印度人约见面时间,对方迟到几个小时属于正常。有了日本的高铁后,印度人也会按分按秒准时行动了。

日本《朝日新闻》12日以一种乘胜追击的语态报道说:“经济产业省为了能在印度等新兴国家获得铁路、发电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准备用5年时间为当地培养6000名人才。日本今后去投标时,让他们对日本的铁路、发电厂有所了解。”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还准备参与美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主要高铁项目。而此前在和中国企业竞争印尼高铁项目时的失利让日本人大为震惊,认为“煮熟的鸭子”飞到了中国企业的餐盘里。

日本媒体用“雪耻”一词来评述日方拿下印度铁路项目,让人感觉有些小题大做,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的焦虑。在东京,一位多年专注社会基础设施报道的日本同行见到笔者时说:“没有想到,在日本最期待的3个拓展项目上,现在遇到了中国这个劲敌。”这位日本朋友提的“3个拓展项目”,实际上是指日本对外出口的内容这些年发生重大变化——国家把出口重点从家电、汽车向发电站(能源)、铁路(交通)、医疗健康产业调整,今后日本能赚钱的产业大致就在这几个领域。此时在铁路建设方面遭遇中国劲敌,日本不能不拼命。

10月失去在印尼建设高铁的机会,对日本来说,特别是国家出口方向刚出现转变的时候,败北就被夸大到“奇耻大辱”的高度。日本《读卖新闻》10月7日发表社论说:“铁路事业是世界需求中最有希望的一部分,今后该在马来西亚、美国获得标的。本次败北应让日本尽快重新确定出口战略。”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展望2020年日本三大出口领域为能源、交通及医疗。具体估算为,2020年,日本在发电厂、能源设备等方面的出口达到每年9万亿日元,而2010年相关统计不到4万亿日元。在包括铁路、港口建设在内的交通领域,2010年日本对外出口约0.2万亿日元,但到了2020年,预期实现6万亿日元。医疗及农业方面的出口2020年预期完成近5万亿日元的目标。

与传统出口优势相比,能把问题说得更为清楚。日本是包括家电在内的电子机械产品出口大国,2006年日本出口电子机械产品为11万亿日元,但到了2014年减少到不足7万亿日元,估计2015年会进一步减少。2006年汽车出口为16.6万亿日元,但最近两年连续下跌,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短期内大幅增加汽车出口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