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经贸投资回暖 然前路仍不明朗

2015年12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
原标题:中日经贸投资回暖 然前路仍不明朗

人民网12月23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6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黄皮书指出,日本与中国的贸易有回暖迹象。对华投资关系是否就此趋向稳定,还不能作确定的结论。

2015年,日本与中国的贸易有回暖迹象,但尚未稳定恢复。从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速的变化来看,下行的趋势已经放缓,自中国进口增速甚至有明显反弹。2015年第二季度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增速3.14%,较上季度的1.26%有所上升,但进入第三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7月与8月对中国出口合计同比增长率为-0.21%。进口方面,2015年第二季度日本从中国进口同比增长3.71%,较上季度的0.20%明显回升,第三季度进一步提升,7~8月合计同比增长率达到14.06%。整体来看,对华贸易增速大幅下滑的趋势已经放缓,但全面恢复尚有待时日。

日本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状况也有所改善。自中日两国关系恶化以来,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随之下降。2014年第三季度首次出现11.4%的同比正增长,但第四季度旋即转为-16.24%。尽管如此,改善的迹象已经出现。2015年第一季度,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了77.30%,尽管有基期效应的影响存在,但仍可算作改善的迹象。第二季度维持改善势头,同比增长了47.51%。与日本对全世界直接投资增长情况相比,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对华投资增速总体低于对世界直接投资增速的状况也开始有所变化。尽管如此,对华投资关系是否就此趋向稳定,还不能作确定的结论。(文小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