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失踪“外国技能实习生”人数创新高  工作环境差系主因

2015年12月24日11: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解决农林水产行业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从发展中国家中引入了大量被称为“技能实习生”的外国务工人员。

人民网东京12月24日电(赵松)为解决农林水产行业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日本从发展中国家中引入了大量被称为“技能实习生”的外国务工人员。因劳动环境艰苦、技能实习生权益得不到保障的问题时有发生,日本的“技能实习制度”一直为人所诟病。这也使得部分技能实习生“黑”在日本,形成社会问题。

日本的技能实习制度是从1993年开始实施的,其目的是从发展中国家招募最长可在日本从事3年工作的人,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所涉及的行业包括渔业、建筑、食品生产、制衣等近70类。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约17万个外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本工作,其中中国人最多,约占六成。其次是越南(约占二成)、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虽然技能实习制度是以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技能人才为名目实施的,但实际上大多从事的是日本人不愿意做的体力劳动,只是被作为单纯的劳动力使用。《朝日新闻》引用日本法务省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称,今年前10个月约有4930个技能实习生在日本失踪,刷新2014年4847人的纪录,成为历年中最多的。

外国技能实习生在失踪后,其所在的企业会向日本法务省下属的入国管理局报告。法务省称近年来失踪人数呈现增长态势,2012年为2005人,2013年为3566人,2014年则增至4847人,预计今年全年有可能接近6000人。2014年的失踪技能实习生中最多的是中国人,为3065人,其次是越南人(1022人)、印度尼西亚人(276人)。

《朝日新闻》的报道称,失踪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可能大多数以非法的身份留在了日本,其中也有部分人申请成为难民,以特殊身份留在日本。法务省的分析称,失踪技能实习生人数增加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技能实习生的总人数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技能实习生寻找更好的工作变得更容易。

报道称,劳动环境太差是外国技能实习生寻找其它工作的要因,不仅劳动强度较大,还有些企业不给技能实习生发工资。但是随着日本人口的减少,日本政府正计划修改相关规定,接收更多的外国技能实习生,以补偿劳动力缺口。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