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刷“存在感”太过执着

2015年12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称,2016年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中,防卫预算较2015年增加740亿日元至5.0541万亿日元,出现了罕见的连续4年增长,这是防卫预算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规模。
原标题:日本刷“存在感”太过执着

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称,2016年日本政府的财政支出中,防卫预算较2015年增加740亿日元至5.0541万亿日元,出现了罕见的连续4年增长,这是防卫预算在历史上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规模。

■预算4年连增

日本政府的此项决议并不在意料之外,自2012年起,安倍政府便以各种理由寻求增加防卫预算的可能。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分析指出,日本防卫预算持续猛增的主要原因,是“因担忧中国的海洋活动,为强化西南群岛的防卫工作”。

在此次增加的预算中,日方将采购“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强化对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监视活动。为增强“夺岛”能力,还将采购4架新型“鱼鹰”运输机。同时,随着日本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日本计划对美国的海外作战行动提供空中加油支援,需向美国购买空中加油机。此外还要支付驻日美军的相关经费,这部分要比2015年增加300亿日元以上。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近日报道,日本2016年度防卫预算会增加3.2亿美元给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该基地预定最早在2017年接收美国海军第五航母舰载机联队。

日本共同社曾报道称,日美关于驻日美军经费一度无法谈拢,但在美国的坚持下,日本做出让步,维持了目前的标准。

■军国梦仍不死

纵观日本历年防卫预算,也曾出现过持续增长的现象,但自安倍第二任期开始,安倍政府通过种种动作,明显加快了军事“正常化”的步伐,寻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可能。

今年9月,日本通过的安保法使得军队可以援助受到袭击的盟友。路透社近期报道称,美国一直在敦促日本放弃其已实施了数十年的本岛防卫政策,以便使它更好地在亚洲发挥军事实力。作为回应,“借船出海”的自卫队蠢蠢欲动,积极配合美国的“航行自由计划”。此次增加防卫预算是为诸多军事行动提供资金保障,安倍为实现心中“军国梦”可谓煞费苦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