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6年迎参院选举 能否达修宪“门槛”成焦点

2016年01月01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放眼2016年的日本政治形势,朝野政党将为迎接夏季参院选举而激烈备战。

据日媒报道,放眼2016年的日本政治形势,朝野政党将为迎接夏季参院选举而激烈备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以恢复至近50%的内阁支持率为背景把经济作为“首要课题”执政,争取时隔27年在参院实现自民党议席单独过半数。朝野政党激战的4月众院北海道5区补选将成为观察这场“夏季决战”风向的前哨战。

民主党等在野党将推举统一候选人等,加强“反自民”合作。若修宪势力达到三分之二议席这一“门槛”,修宪可能将付诸具体行动,成为参院选举的关注焦点。

安倍政府将在1月4日召集的例行国会上,全力以赴让旨在实现招牌政策“一亿总活跃社会”等的2016年度政府预算在4月1日新年度来临前获得通过。安倍政府将展现重视恢复经济的姿态。

在野党方面,将追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违宪性、消费税再增税时轻减税率的财源、政治资金问题尚未尘埃落定的复兴相高木毅是否称职。关于招致农业团体不满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一事,在野党也准备唱反调称“这是违反国会决议”。

对于安倍政府而言,第一个紧要关头是1月的冲绳县宜野湾市市长选举。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的无党派新人若能打败执政党支持的现任市长,可能将影响搬迁计划。4月的众院北海道5区补选中TPP协议是否妥当也将成为主要争论焦点,对参院选举前一探朝野各党力量十分重要。在野党正在摸索推举呼吁废除安保法的统一候选人。

每三年改选半数议席的参院选举很有可能会在7月10日进行投计票。有意见认为,2017年4月消费税再增税会给经济泼上一盆冷水,并非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的好时机,因此两院同时实施选举的论调“闷声不响”。安倍目前全面否认这一可能,但鉴于他曾在2014年11月突然打出“解散众院牌”令人措手不及,因此在野党方面并未放松警惕。

明年11月是日本《宪法》颁布70周年。修宪势力能否在参院确保总计162个议席这一国会动议的“门槛”备受瞩目。安倍和大阪维新会前党首、大阪前市长桥下彻在修宪问题上可谓气味相投。执政伙伴自民党与公明党加上维新党这三党拥有81个非改选议席,确保剩下的81个议席也不是没有可能。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