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安倍缺席经济界新年会议 日本政经界现裂痕

2016年01月06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三个经济团体举行了新年团拜会。主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前往伊势神宫参拜而未能参加,会场气氛不够热烈。
原标题:日媒:安倍缺席经济界新年会议 日本政经界现裂痕

日媒:安倍缺席经济界新年会议日本政经界现裂痕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5日报道,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三个经济团体举行了新年团拜会。主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前往伊势神宫参拜而未能参加,会场气氛不够热烈。

安倍政府着眼参院选举,不断施压要求企业加薪和扩大设备投资,但日本经济界因担心国内市场萎缩而犹豫不决。构筑了蜜月关系的两者之间开始出现裂痕。

没有主角

“安倍首相大概选择了神(而不是经济界)”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5日在记者会上遗憾地回顾了没有主角的团拜会。

这是第二届安倍内阁诞生后,安倍首次缺席团拜会。与会的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也没有发表演讲,约20分钟后便离开了会场。经济界方面当初还预计安倍会出席,因此有人质疑“真的是经济优先吗?”

“我想呼吁加薪幅度超过今年。”安倍去年12月在经团联的会议上反复要求企业加薪,令出席者不禁苦笑。安倍还强调为了回应经济界的要求而决定提前实施企业所得税减税措施。

不尽相同

安倍政府设立了“政劳使会议”、“官民对话”等多个与经济界磋商的平台,并将结果反映到政策上。日本经济界也有人对此表示肯定,日立制作所董事长中西宏明表示:“以前没有会与我们好好对话的政府。”但也有人对政府在加薪等方面加强施压持批评意见。

去年年底,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在接受各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与政府的关系亲密,他脸色突变,并用强烈的语气反驳道:“政界和经济界必须齐心协力摆脱危机。”

包括日本商工会议所在内的三个团体的一把手均表示将响应加薪呼吁,但每个企业所处的境况不尽相同。花王社长泽田道隆乐观地表态:“(加薪等方面)将好好做个榜样。”但石油行业因国内需求低迷而业绩惨淡,出光兴产社长月冈隆称:“目前的情况根本谈不上加薪。”

投向海外

也有不少日本企业与政府的立场保持一定距离。新日鉄住金公司社长进藤孝生称:“政府的指导能够理解,但应由自己判断。”大企业在2015年春季劳资谈判中纷纷决定加薪的景象能否重现还是个未知数。

日本企业态度谨慎的背后,有一个原因是对人口预计将减少的国内市场不敢扩大投资。有很多企业将积蓄的资金用于投资海外市场。据调查公司乐国富(RECOF)的统计,2015年日本企业用于收购海外企业的资金总额超过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的经济学家谢名宪一郎指出:“国内经济增长的期待值很低,企业不得不对加薪和投资作出慎重的判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