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过度效忠的企业文化害了东芝

2016年01月06日17: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本公司重视长期投资、家族式经营(个人感情在其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的这些特点必须建筑于一个完全诚信的体系,也必须具有非常有魄力的领导者。这在大多情况下是好事,但也不可否认,其领导者对公司员工的个人影响力,可能会超过其对公司整体利益的拥护。
原标题:过度效忠的企业文化害了东芝

日本公司重视长期投资、家族式经营(个人感情在其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的这些特点必须建筑于一个完全诚信的体系,也必须具有非常有魄力的领导者。这在大多情况下是好事,但也不可否认,其领导者对公司员工的个人影响力,可能会超过其对公司整体利益的拥护。特别是CEO级别管理者,他们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在一家企业的任期一般足够长,他们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掌握着大企业的经营权,在日本讲究"忠诚"的企业文化下,很容易使职业经理人或员工对其自身效忠,而非对公司效忠。东芝事件恐怕为日本反思"效忠关系"的企业文化添加了一个重要案例

2015年12月下旬,东芝宣布,将在消费电子部门裁减6800个岗位,将业务重心聚焦在芯片(晶片)和核能源方面,加上之前宣布的裁员计划,总裁员人数已超过了1万人。东芝还预计本财年将产生净亏损。

在此次裁员中占比最大的家电业务部门在2014财年中的销售额为1.1637万亿日元,同比下降约10%,营业亏损1097亿日元。

亏损不止发生在2014年,过去3年时间,东芝家电业务累计亏损达到125亿元人民币。2015年上半财年,东芝营业利润出现了904亿日元(约47亿元人民币)亏损,其中家电部门亏损425亿日元(约21.88亿元人民币)。东芝预计,2015财年预计出现创纪录的5500亿日元(约人民币294亿元)净亏损,因此,其最终决定进行大规模裁员。

实际上,年中财务丑闻爆发后,东芝集团一直在寻求精简运营的方式。直到12月14日,东芝的白色家电和电视部门的业务缩减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据路透社报道,东芝计划在2016年1月底前再次申请3000亿日元(约合24.9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为大规模重组注资。东芝发言人上周二表示,公司很可能会就这笔新的信贷额度与债权人展开接触。日本媒体稍早前报道称,东芝很可能会寻求获得瑞穗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银行的帮助。

但由于受财务丑闻影响,东芝的此次申请可能并不容易。据媒体报道,评级机构穆迪最近将东芝的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别,东京证交所也将东芝放入特殊“观察”名单,观察公司能否改善内部管控。这些都提高了东芝重振旗鼓的难度。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