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一届国会开幕  税制调整和财政预算案等成主要议题

2016年01月07日09: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新一届国会4日开幕,政府财政预算案、税制法案将成为本届国会的主要议题。如无延期,本届国会将于6月1日结束。

人民网东京1月6日电(赵松) 日本新一届国会4日开幕,政府财政预算案、税制法案将成为本届国会的主要议题。如无延期,本届国会将于6月1日结束。但日本将在5月主办G7峰会,7月举行参议院大选,因此对于各政党来说“国会斗争”实际上将在5月上旬结束。

为争取今年7月份即将举行的参议院大选先机,4日新一届国会刚一召开,日本朝野各政党便展开激烈论战。为了使政府财政预算案尽早获得通过,执政党极力强调安倍政权“政绩”,而在野党则希望通过合作对抗强势的执政党。

《产经新闻》的报道称,对于执政党来说,理性的情况是2015年度补正预算案能够于本月中旬在国会获得通过,2016年度的财政预算和税制修改相关法案能够在3月末之前通过,其后TPP也能获得通过。

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4日在记者会上称,“国会会期延长将会很困难,希望尽早使得财政预算案获得通过”。在国会占有压倒性优势的执政党希望掌握国会运营主导权,使国会论战“速战速决”,转而专攻7月的参议院大选。

报道称,执政党在国会的议程进展将不会像预想的那样顺利。仅就补正预算案来说,政府和执政党希望向低收入的高龄者每人发放3万日元的“临时福利补助”。在野党认为执政党此时发放“福利”意在收买选民,必将强烈反对。此外,政府和执政党希望进行税制调整,但是无法确保获得足够的财政支持。

与此同时,在野党正在“抱团取暖”,希望通过开展合作对抗强势的执政党。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在此前结成了“国会攻守同盟”,双方明确表示将在税制调整和TPP等议题上对执政党发起“进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