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知名药企违规 日本开出史上最长停业令

2016年01月10日14:24  来源:光明日报

据日本媒体1月9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依照《医药品医药机器法》,对日本国内知名药企——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以下简称“化血研”)做出停业110天的行政处罚决定。停业时间为本月18日起至5月6日。

据日本媒体1月9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依照《医药品医药机器法》,对日本国内知名药企——化学及血清疗法研究所(以下简称“化血研”)做出停业110天的行政处罚决定。停业时间为本月18日起至5月6日。这也是迄今为止日本政府部门开出的停业时间最长的一张罚单。

“化血研”1945年成立于日本九州的熊本县熊本市,主要生产、销售血液制剂和针对流感、日本脑炎、A、B型肝炎等的疫苗以及各种家畜用疫苗。在对日本国内市场份额所进行的统计中,“化血研”的血液制剂销售额不仅高居全国第二,同时还掌握着高达约30%的流感疫苗生产份额,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巨头。

然而,正是这家原本最应该注重生产规范和产品质量的企业却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一直违反日本的相关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采取暗中向其生产的血液制剂中添加未获国家认可的添加剂等方法,生产销售了大量血液制剂。据调查,“化血研”的违规操作共涉及31种工序和12项产品,并造成了部分血友病患者因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制剂而感染艾滋病的严重后果。

更加令人气愤的是,在日本政府对“化血研”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化血研”以历任理事长为首的高层管理人员竟然妄图以伪造生产记录等卑劣手段,来对抗调查,隐瞒真相。无疑,这也构成了“化血研”此次遭受重罚的另一个重要“罪状”。

事实上,根据日本的《医药品医药机器法》,对于违规药企的行政处罚主要包括“吊销生产销售许可”“命令停业”和“命令进行业务整顿”等三种不同方式。针对“化血研”无视消费者生命和健康以及企图掩盖事实真相的双重恶劣行径,日本厚生劳动省内部以及社会舆论均有意见认为,应对其处以“吊销生产销售许可”的最重惩罚。但由于“化血研”在相关血液制剂和疫苗的生产及销售领域处于垄断性的寡头地位,厚生劳动省被迫只能对其做出“停业110天”的处罚。同时,由于“化血研”目前所生产销售的35种产品中有27种没有替代品,因此即便是在停业期间,“化血研”仍然能够对其进行生产和销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