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智能坐便器抽查四成不合格 中日马桶盖质量无显著差异

2016年01月18日08:10  来源:央广网

近日,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和行业调查。结果显示,抽查的智能坐便器产品合格率仅为60%,市面上的外资及国内主流品牌样品均合格,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由国内中小企业生产。
原标题:智能坐便器抽查四成不合格 中日马桶盖质量无显著差异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和行业调查。结果显示,抽查的智能坐便器产品合格率仅为60%,市面上的外资及国内主流品牌样品均合格,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由国内中小企业生产。

据了解,这次抽查一共抽查了15个省市、45家生产的45批次智能坐便器产品,整体式智能坐便器25批次,独立式坐便器也就是智能马桶盖20批。经过检验,有18家生产的1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3批次为整体式坐便器,5批次是智能马桶盖。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耐热和耐燃安全水位技术要求、水箱安全等技术项目。

相关质监机构分析指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部分企业过于注重产品的外观而忽视产品的安全。在座圈生产的过程中,没有或者未足量添加阻燃剂。第二部分是部分企业缺乏完善的采购监督机制,对采购等配件把关不严。

今年年初中国游客到日本去抢购智能马桶盖的消息曾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国产品牌的智能马桶盖质量是不是真的比外资品牌差一大截呢?对此,质检总局组织相关的检测机构给出了一个比对结果,虽然在产品工艺设计方面中日品牌出现差异,但是中日主流品牌无论是在功能还是安全性能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最大的差距是在品牌实力。另外从标准和功能的对比来看,中日产品对于产品性能和安全性要求没有显著差异。而在产品具备的功能方面,无论是国产还是国外品牌一般都具备像温水冲洗、暖风座圈加热等等功能。部分高端产品还会增加按摩、抗菌等功能。而从安全和性能对比来看,同样主流品牌和日资品牌的差异不大,但是部分国产小品牌的产品在防火、防触电等等安全指标上存在不合格的现象。所以目前中日主流品牌产生的差距,主要还是集中在品牌认知度、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究其原因可能跟国内产业起步晚,消费习惯等因素有关。 (记者庄胜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