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采购了F-35,日本为何还要自己研发五代机

2016年01月21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首架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心神”的首飞计划再次推迟,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进行。此前,“心神”曾多次传出首飞的消息,但都因各种技术原因推迟,“心神”战斗机项目启动以来,发展之路一直不太顺利。
原标题:采购了F-35,日本为何还要自己研发五代机

日本“心神”战机。    (图片来自互联网)

日本“心神”战机。 (图片来自互联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日本首架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心神”的首飞计划再次推迟,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进行。此前,“心神”曾多次传出首飞的消息,但都因各种技术原因推迟,“心神”战斗机项目启动以来,发展之路一直不太顺利。

美国已经同意日本采购42架F-35战斗机,但日本仍然坚持研发自己的五代机,这其中,既有摆脱战斗机发展由美国牢牢控制的局面,重振日本航空工业的心思,也有加紧备战的现实需求。

设计要求不低,但作战效能不会太高

由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牵头研发、三菱重工负责设计制造的第五代战斗机“心神”,代号ATD-X,意为先进技术验证机项目X。也就是说,“心神”即使研发成功,也不是用于打仗的,而主要是通过这一款战机,来将日本多年来苦心预研的五代机设计技术、隐身技术、高推重比矢量发动机、火飞推一体化控制系统、综合电子系统等整合到一起,验证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可行性。

正如“心神”这个名字一样,日本对拥有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五代战斗机可谓心驰神往。美国在研发世界上第一款第五代战斗机F-22时,提出要具有“首先发现、首先攻击和首先摧毁”能力,日本对“心神”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为了保证机动能力,“心神”采用常规布局,拥有大根梢比梯形机翼、双垂尾、全动式水平尾翼、带附面隔层道的二元进气道,装两台推力矢量发动机。但“心神”机长14.2米,宽9.1米,高4.5米,空重约8吨,体量比美国的F-16还小,属于标准的轻型战机。由此可以判断,它是一款作战半径不大、留空时间不长、载弹量不多的第五代战斗机,作战效能可能不会太高。

在隐身方面,“心神”独创的东西不多,它借鉴了很多F-22、F-35的设计理念。“心神”采用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前机身为菱形,双垂尾V形布局,采用S型进气道,机腹下设有内埋式武器舱。与此同时,它还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隐身涂层。但分段式座舱盖没有与机身进行一体化设计,两道弓形金属骨架十分显眼,高高凸起的气泡式座舱盖可以保证视界的良好,却暴露出“心神”隐身设计上的缺陷。

“心神”的发动机为两台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公司设计制造的XF5-1发动机,单台重650公斤,推力49.5千牛,推重比7.8,尾喷口采用了偏流板推力矢量技术。数据显示,这只是一台中等推力发动机。我们知道,第四代战斗机F-16的F100-PW-229发动机,最大推力和加力推力也分别达到79.18千牛和129.4千牛。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动力不足很难保障“心神”具有高机动性和超声速巡航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心神”的电子设备,据称它的机体表面将采用三菱重工正在研发的“智能蒙皮”技术,这项先进技术可能将“心神”一些系统的前端传感器件,如通信系统的天线,微型化后嵌入或附着到飞机的蒙皮上。此外,也可以用蒙皮检测电磁信号,感应风速、温度、压力变化。

日本的五代机雄心不会止于先进技术验证阶段

据报道,日本在完成“心神”研制之后,还要在“心神”的基础上,继续研制发展F-3战斗机。但外界对此说法一直存有异议,有人认为这只是日本为了要挟美国,让其给自己更大技术支援的一个策略。但很多迹象显示,日本的五代机雄心不会止步于先进技术验证阶段。

现代战斗机的发展对各系统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也越来越高,随之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为降低风险,积累技术和经验,美国等国家在一型战斗机研发正式立项前,都会先进行技术预研和验证。根据类似经验,“心神”成功验证之后,紧跟着应该有一个更大的发展计划。

从现实需求看,日本也有动力在“心神”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实战型F-3。目前,中日、韩日之间都存在岛屿争端,日本为此正加紧备战,大力发展先进军事装备。尽管日本已经开始采购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35,但以对地攻击为主的F-35难以满足日本控制天空的要求。与此同时,中国和韩国的第五代战斗机也正在飞速发展。

其实,在本世纪初日本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F-X选型时,一心想求购美国的F-22战斗机。但美国国会早在1998年就立法禁止F-22外销,日本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选择了F-35。

此外,日本还有自己的小算盘。多年来,日本一直与美国合作研制战斗机,但日本并不甘心总做小学生。近年来,日本朝野一心想摆脱战后体制,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不断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军国主义大有死灰复燃之势。但要达到日本政府希望的“国富兵强”的理想状态,没有自主研发重要武器装备的能力是不行的。日本战斗机等主要装备发展的主动权一直牢牢控制在美国手里,“心神”以及未来的F-3战机就成为日本推动主要航空装备完全自主化的重要尝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