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 被指量化宽松 “宣誓”

2016年01月29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央行2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从2月16日起将商业银行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专家表示,日本各种经济指标整体表现欠佳,日央行推行“负利率”,进一步体现量化宽松政策决心。
原标题: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 被指量化宽松 “宣誓”

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被指量化宽松“宣誓”

日本央行2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从2月16日起将商业银行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专家表示,日本各种经济指标整体表现欠佳,日央行推行“负利率”,进一步体现量化宽松政策决心。

日本经济下行 日央行意外宣布将推行“负利率”

进入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下跌触发日本股市下跌、日元升值,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日本今日公布的两人以上家庭户均消费支出数据也显示,2015年12月,实际消费支出为318,254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减少4.4%,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另外,去年12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初值(2010年为100,季节调整值)为96.5,环比下降1.4%,连续两月下滑。

在今日刚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将商业银行存放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从2月16日开始实施“负利率”。同时决定将2%物价上涨目标的达成时期推迟至2017年度上半年。此前为2016年度下半年,至此已3次延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早在1月21日曾表示,目前并不考虑采用“负利率”政策,并暗示任何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都将可能采取扩大当前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日本共同社认为,黑田东彦今日突然宣布推行“负利率”,是颠覆存款获取利息的经济基本原则的做法,相当于一剂效果难以预料的“猛药”。黑田此举目的在于,通过突然宣布这一举措刺激市场,达到最大的政策效果。

专家:日央行“负利率”表达政府量化宽松意向

就日本央行的本次调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发展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日本央行降低利率,进一步体现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心。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目前日本经济状况没有达到预期,“安倍经济学”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负利率”的调整是日本央行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日本前几日公布的各种经济指标整体表现欠佳。赵锡军进一步分析,目前日本债务压力已经非常大,如果通过债务进一步刺激经济,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日本才求助于货币政策。利率政策到达0已经基本不能起到太大作用,调低至负值是‘非常规’的政策。日本政府通过这一手段,更多是起到‘宣誓’的意图,表达政府量化宽松的意向。”

宗良还指出,日央行的“负利率”会减轻美元对人民币的压力,因为日本保持宽松,日元可能进一步走软。

赵锡军认为,大部分货币相对美元都会有贬值压力,但贬值不是单向的,在市场上投机性的力量会越来越强。日本的“负利率”会使货币市场产生波动,而汇率的变化会为投机资金的兴风作浪提供机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