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就经产相辞职道歉 前环境相将出任新任经产相

2016年01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8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因金钱问题引咎辞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对媒体表示:“任命责任在我。我向国民深深道歉。”
原标题:安倍就经产相辞职道歉 前环境相将出任新任经产相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8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因金钱问题引咎辞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对媒体表示:“任命责任在我。我向国民深深道歉。”

安倍表示,将由前环境相石原伸晃接替甘利明出任经济再生担当相。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28日在内阁府召开记者会,就自身被周刊杂志曝光疑似收受现金的问题承认从建筑公司收取了总计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5.53万元)的现金,并宣布引咎辞职。甘利表示曾指示秘书将这笔现金作为政治资金妥善处理,但考虑到政治影响等决定辞去阁僚职务。

安倍晋三首相27日曾表示暂时让甘利留任。甘利的辞职必然会对安倍的执政造成打击。在野党将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

甘利是继去年2月时任农相西川公也之后又一位辞职的阁僚,也是去年10月第3次安倍改组内阁成立以来的首位辞职阁僚。

甘利除经济重振工作外,还负责已基本达成协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他在记者会前的参院全体会议上强调:“将履行说明责任,让国民不存疑问。”

甘利11次当选众院议员,1998年首次入阁,在小渊惠三政府担任劳动相。他在第1次安倍内阁任经济产业相,在第2次和第3次安倍内阁任经济再生担当相,是安倍亲信中的亲信。

《周刊文春》此前报道称甘利从千叶县一家建筑公司直接收受了总计100万日元的现金。这笔现金主要是对甘利帮助解决该公司与都市再生机构(UR)矛盾的谢礼。报道称包括秘书在内,提供给甘利方面的现金和招待等仅留有证据的部分就达1200万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