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阁僚辞职已令安倍政权深陷“存亡危机”

2016年02月01日1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日本经济财政再生相甘利明的辞职将成为与政权“存亡危机”不相上下的冲击。
原标题:日媒:阁僚辞职已令安倍政权深陷“存亡危机”

据日媒报道,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日本经济财政再生相甘利明的辞职将成为与政权“存亡危机”不相上下的冲击。

日媒称,这是因为甘利明除在推进“安倍经济学”中发挥重要作用之外,还是现政权的权力结构本身的基石,是构成内阁中枢的安倍“盟友四重奏”的平衡器。同时也是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谈判负责人。由于其出乎预料的离开,安倍政权很可能面临“变质”。

“实施安倍经济学,真是走对方向了。”2015年12月23日晚,在东京赤坂一家中华菜馆,传出了这样相互勉励的声音。2016年度的预算编制在事实上结束,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及甘利明与安倍围坐在一起。

自2012年12月安倍重新担任首相以来,这一内阁中枢的“四重奏”在3年多时间里从未改变。除了这4人之外,没有被调换过的内阁成员也只有外务相岸田文雄一人。

日媒称,这4人的出身派系各不相同。在安倍最初走上首相宝座的过程中,4人超越派系的围墙,建立了盟友关系。安倍第1次上台担任首相并组阁时,麻生曾担任外务相和自民党干事长,菅义伟任总务相和自民党选举对策总局局长,而甘利明则担任经济产业相。

在之后的麻生内阁和在野党时代后期安倍重新担任自民党总裁之际,菅和甘利借助自身担任的内阁成员和自民党执行部门的要职支持安倍,加深了彼此关系。

从任命黑田东彦担任日本银行(央行)行长、到将消费税率提高至8%、以及推迟10%消费税率的实施、下调法人税实际税率等,有关现政权以“安倍经济学”为核心的内政方面的重要决策,大都是通过这一盟友四重奏的密室协商敲定的。

安倍还先后起用了高市早苗和稻田朋美担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这两人虽都是其支持者,但在经济财政政策方面缺乏经验。安倍之所以做出这样的人事安排也是想突出以内阁为主导的政权运营体制。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日媒指出,安倍重新上台后,其经济政策从最初的“兼顾经济重建和财政健全化”(基本方针2013)转向了“没有经济重建就没有财政健全化”(基本方针2015),日趋向重视经济增长倾斜。

为此,菅义伟始终在安倍左右,而麻生则主张日本财务省模式的财政纪律。甘利在两人之间起到协调经济与财政政策的作用,犹如保持平衡一样,配合安倍将重心转移至重视经济增长的路线上。

甘利处在菅和麻生之间,形成了2对1的格局。这样一来,在首相官邸和财务省发生正面冲突、需要安倍出头解决之前,甘利成功解决争执的情况很多。在四重奏内默认的排序中自认是“第4个男人”的甘利扮演了这种缓冲角色,支撑着权力结构的稳定。

日媒还指出,可以说由于四人演绎出人际关系多层次的结构,因此盟友关系不会轻易崩溃。在甘利基本并未参与的消费税优惠税率问题上,菅和麻生出现了摩擦。目前两人的裂痕刚刚开始传出。对于接替甘利出任新经济再生相的石原伸晃来说,要扮演同样的平衡器角色或面临巨大压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