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困局难解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6年02月0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日,受上周末美国股市上涨、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日元汇率贬值等多重因素刺激,东京股市高开高走,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98%。

日本央行近日宣布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同时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从“2016年下半年”延后至“2017年上半年”。日本央行征收负利率的对象是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并非针对个人和企业的普通存款。央行此前对这部分存款给予0.1%的利率,从2月16日起下降至-0.1%,意味着金融机构要为多出的存款付费。对金融机构在央行经常账户内的现有超额准备金和法定准备金则分别实施正利率和零利率。日本央行希望通过此举鼓励银行更多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促进经济增长。

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了以购买国债为主要手段扩大基础货币投放的金融宽松政策。2014年10月又将国债购买规模从最初的每年5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追加至80万亿日元。然而,央行释放的资金并未如愿流入实体经济,多数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再次回到央行账上。据统计,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存款余额约为253万亿日元,是实施金融宽松前2013年3月的4.4倍,但同期发放的贷款只增长了8.3%。

国债购买空间也开始缩小。据研究机构测算,日本央行已经持有日本国债的三成以上,如果继续以现有速度购买国债,到2018年该比例将上升至60%,几无市场操作可能。市场多用“意外”来形容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事实上,日本经济形势与央行政策目标之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已有时日。

日本央行最初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2%的通胀率。受日元贬值推动,日本出口企业利润、税收和就业市场数据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但在去年下半年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下,2015年日本剔除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仅上升0.5%,最近3个月更在0.1%上下徘徊。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六成的个人消费已经连续4个月递减。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15年12月日本两人以上家庭月平均消费支出约31.82万日元,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同比下降4.4%。日本央行1月29日将2016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预期从此前的1.4%下调至0.8%,表明通胀前景恶化,这是日本央行第三次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

市场对负利率政策看法不一。分析认为,负利率或将令银行惜售国债,导致基础货币供应减少,与央行初衷背道而驰。日本内需减少的根本原因在于少子老龄化,且实行低利率政策已有多年,负利率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企业投资有待观察。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长长谷川克之告诉本报记者,即使在“泡沫时代”,日本的通胀率都没有超过2%,要实现这个目标非常困难。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企业加薪幅度要达到4%以上才有可能,而日本主要企业今年的加薪预期在2.5%。金融宽松政策能刺激增长但不可持续,加快结构改革才是根本。(《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02日 22 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