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

2016年02月05日07:47  来源:新华社

如今,尽管TPP协定的文本已得到各国代表签署,但各项条款真正得以落实还有赖各国推进国内相关程序。
原标题:财经观察:TPP正式生效仍需时日

一边是新西兰特有的毛利欢迎仪式、鲜花、掌声和密集的闪光灯;另一边是数以百计抗议民众举着标语、高喊口号、表达愤怒情绪。在两种迥异的氛围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字仪式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而正如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签字仪式前致辞所说,在完成全部批准程序前,TPP还仅仅是一张纸。

2015年10月,参与TPP谈判的12国代表在美国亚特兰大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结束了为期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这一协定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协定成员国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

如今,尽管TPP协定的文本已得到各国代表签署,但各项条款真正得以落实还有赖各国推进国内相关程序。

TPP成员国存在较大差异性和复杂性。从构成来看,既有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包括秘鲁、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既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也包括文莱等经济资源欠缺国家。

从协定目前达成的内容来看,不仅包括传统自贸协定中降低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要求,还囊括专利知识产权、环境保护、贸易纠纷解决机制等敏感话题。

自谈判开始,TPP就在多国引起争议。由于各协定成员国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各异,在TPP谈判过程中出现诸多不同利益诉求。在农业问题上,日本与其他TPP协定成员国存在着较大分歧;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澳大利亚、新西兰认为高标准会导致跨国公司垄断药品价格;而饱受争议的投资者—东道国纠纷解决机制更是遭到不少利益相关方批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