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日本经济再度负增长 安倍经济学受打击

2016年02月17日16: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过去三年来为振兴日本经济增长、终结二十年来的通货紧缩所做的努力,可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原标题:美媒:日本经济再度负增长 安倍经济学受打击

日本政府近日称,该国经济2015年最后季度再次呈现负增长,为三个季度中的第二次。全球经济局势不佳,连带拖累了金融市场。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过去三年来为振兴日本经济增长、终结二十年来的通货紧缩所做的努力,可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日本政府在15日宣布,该国经济在2015年最后三个月呈现负增长,其萎缩幅度较专家此前依据全球经济增长迟滞的征兆所做的预期要更为严重。

日本内阁府表示,在根据物价调整之后,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在第四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为-1.4%。从消费、房产投资到出口,大部分产业的表现都恶化了。

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已在最近三季里第二度负增长,幅度也较私营部门大多数的经济师预测的更大。彭博社(Bloomberg)早先征询的经济师估计的萎缩幅度,平均落在0.8%。

《纽约时报》指出,让日元走弱是安倍振兴经济方案里的重要手段,不过这个手段的效果近来开始显现疲态。自安倍于2012年底入主内阁一直到2015年年终为止,在日本央行执行强力措施来进行货币刺激的情况下,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在此期间下跌了40%左右。

文章分析,日元贬值让日本汽车生产商等收益主要来自海外的大企业受惠,并使得国内股市大涨。这也小幅推升了国内消费物价,而它是名为“安倍经济学”的这一计划的另一个核心目标。

然而自2015年年底以来,全球投资人纷纷逃向安全资产,反转了日元的走势。股市猛跌,通货膨胀幅度也几乎归零。日经225平均指数在上周下跌了12%,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的谷底以来,日本股市最差的单周表现。

为因应情势,央行日本银行在上月宣布,将采取非常措施,把基准利率调为负值。此举使得日本加入了也在为通缩苦苦挣扎的部分欧洲国家之列。

在2月15日的股市早盘,尽管经济数据惨淡,日经指数仍上涨了逾5%。这可能反映出,在亚洲其他股市于上周五收市之后,日元承受的压力稍有缓解。

今年夏天,安倍领导的联合政府将要面临国会上院改选一役。分析人士与顾问表示,安倍一直以来都指望民众对他的经济政策的支持能维系他的联合政府在上院中的多数席次。如今看来,这个策略没那么可靠了,即便反对党组成的联盟力量孱弱,能否善用选民的反水来增添优势尚在未定之天。

日本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日本经济勉强增长了0.4%。

不过日本的GDP常在公布后又大幅修正。上述增长率如此微小,也意味着未来修正数据时,经济增长的成绩很容易就会变成萎缩。以上季度数据为例,日本政府起初表示该国经济已连续两季度萎缩,因而处于衰退状态,不过政府又在几周后宣布,整体走势其实是增长的。

即便如此,日本政府发布的数据所显示的经济衰退发生时,最近金融市场的动荡才刚刚开始。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市场继续波动的话,日本这回可能真的要陷入经济衰退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