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在野党联手反对修宪

2016年02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4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同意与维新党合并。当维新党完成党内相关程序后,两党将再次召开党首干事长会议,正式进入合并阶段。双方最快将于3月合并为新的政党,以增加在夏季参议院选举中与执政党抗衡的实力。
原标题:日本在野党联手反对修宪

2月24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同意与维新党合并。当维新党完成党内相关程序后,两党将再次召开党首干事长会议,正式进入合并阶段。双方最快将于3月合并为新的政党,以增加在夏季参议院选举中与执政党抗衡的实力。

民主党与维新党23日公布了合并方案。维新党将在解散后并入民主党,民主党内部组织派别保留,但党名将被修改,双方将暂时设立“新党协议会”来决定新党名和党标党纲等。为体现建立新党,民主党议员将在退党之后再次入党。

民主党是目前日本最大在野党,与维新党合并后,两党在众议院议席数将达到93个。两党希望借此增加在参议院选举中与执政的自民党抗衡的实力。自民党目前在参议院242个席位中拥有116个议席。

两大在野党合并的背景是执政党自民党的一党独大。去年9月,执政党自民党凭借议席优势,在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声中,强行表决通过了与解禁集体自卫权配套的系列安保法案。

日本将于今年夏天举行参议院选举,改选一半的议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要和执政党联盟一起拿下参议院2/3的议席,以便将来修改宪法。在众议院,包括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内的修宪势力已经超过2/3,如果在参议院也超过2/3,就可以启动针对修宪的国民投票。为阻止这一野心,在野党不得不搁置理念争议进行重组,联手合作壮大反对修改宪法的力量。

2月19日,民主党、维新党等5个在野党以“违反宪法”为由,共同向众议院提交法案,要求废除《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和《国际和平支援法》。日本媒体认为,此举旨在彰显日本在野党为反对安保法而合作的姿态,争取使废除该法成为夏季参议院选举的焦点。5个在野党23日召开党派负责人会谈,讨论如何集中力量反对安保法和修改宪法。

对民主、维新两党合并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日本政治格局,日本舆论看法不一。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就此表态认为,民主、维新两党合并“只是为了选举”。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随着在野党协作程度的加深,夏季参议院选举的形势可能发生变化。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