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程永华谈中日关系:努力管控分歧 尊重彼此关切

2016年02月2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中国驻日本国大使程永华在东京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就有关中日关系的各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原标题:程永华谈中日关系:努力管控分歧 尊重彼此关切

最近,中国驻日本国大使程永华在东京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就有关中日关系的各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14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中日关系出现回暖迹象,两国政府和民间层面的交流都有所增加。您对过去一年中日关系发展作何评价?如何看待两国关系改善前景?

答:2014年11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在此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在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实现会晤,中日关系朝改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回顾过去一年多,中日关系总体保持回暖改善势头,两国在政府、议会、政党、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各层级对话和交流都在逐步有序恢复。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在多边场合同安倍首相会面。双方两次举行高级别政治对话,重启议会和执政党交流机制,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安全对话、经济伙伴关系磋商等相继举行。日本经济三团体联合访华,双方还建立了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这一经济交流新平台。

去年对中日关系而言也是一个特殊敏感的年份,历史问题备受关注。我们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与此同时,针对日本国内出现的一些试图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消极动向,我们同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维护正义与和平的力量一道进行了坚决斗争,敦促日本以史为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驻日本大使馆在这样一个敏感年份,在日本这个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首都东京,邀请日本各界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七七事变”纪念集会、“中国殉难劳工纪念碑负责人座谈会”等纪念招待会,面向日本社会发出反省侵略历史,让和平阳光普照大地,呼唤防止战争悲剧重演,阐明了中方区别对待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愿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一贯政策,引起日本社会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

同时也要看到,过去几年中日关系伤筋动骨,改善起来难以一蹴而就。当前两国关系改善势头还不稳固,依然面临不少复杂敏感因素,其中既包括历史问题和领土争议等老问题,也存在一些新矛盾。例如去年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在此过程中一些人不断抹黑中国正当合法的海洋活动和国防建设,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这严重影响了两国互信的重建和国民感情的恢复。

问:2012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逐年下降。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日本对中国经济风险担忧增加。请问您对中日经济关系的未来如何评价?两国经济合作有哪些新特点?

答:近年来,日本对华实际投资额呈下降趋势,影响因素比较多,一般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人民币兑日元持续升值增加了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成本,也使产品出口型的日资企业竞争力有所下降。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中国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有所上升,一些日本企业对来华投资处于观望阶段。三是日本对华投资起步较早,大多数日本大企业已在华设立企业,其重点目标已经转向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四是随着各国企业积极开展对华投资和中国本土企业的不断成长,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日企技术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或者自身经营不善,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值得重视的是,日本对华投资也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一是日企开始在华生产核心产品;二是加快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三是部分制造业日企开始向中西部转移;四是日本服务业对华投资比重提升,零售、教育、医疗、老龄护理等领域投资持续增长;五是出现个别大型战略投资,反映出日企对华投资向着资本参与等深度合作方式转变。

关于日企对华投资下一步发展趋势,我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从最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发布的《日本企业在华业务的现状和展望》报告来看,日本企业界仍然非常重视在中国的投资。

中日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投资领域同样有很大发展潜力。中方欢迎拥有战略眼光和经验丰富的日本企业发挥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抓住“十三五”期间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特别是与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电子商务、老龄产业和高新技术等新领域积极开展投资合作,推动中日经贸合作与两国经济同步实现转型升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