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媒: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只是开始 或多领域扩张

2016年03月10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9日,美国谷歌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AlphaGo”与世界顶级职业棋手韩国李世石九段的5局棋较量在首尔展开,机器人首战告捷。AlphaGo已经具备了人类顶尖职业围棋手的实力。
原标题:日媒: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只是开始 或多领域扩张

据日媒报道,本月9日,美国谷歌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AlphaGo”与世界顶级职业棋手韩国李世石九段的5局棋较量在首尔展开,机器人首战告捷。AlphaGo已经具备了人类顶尖职业围棋手的实力。

李世石九段在赛后的记者会上说:“没有想到会输,很吃惊。没想到能下出这么完美的棋”。在谷歌企业企业开发AlphaGo的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非常高兴,这是历史性的瞬间”。

日媒指出,李世石九段在2000年代起不断在世界级比赛中获胜,是顶级的职业围棋选手。谷歌在今年1月宣布AlphaGo击败了欧洲围棋冠军,并透露计划与李世石九段对战。

对于比赛结果,日本公立函馆未来大学教授松原仁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围棋是世界上最难思考的游戏,人工智能已经赶上了人类”。

人工智能已经分别在国际象棋、日本象棋中战胜了人类。只有围棋被认为暂时还无法战胜人类,但后起之秀AlphaGo却一下子打破了这一看法。

成为关键的是AlphaGo采用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这一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可模仿人的大脑进行信息处理,凭借自身能力从庞大数据中找出模板。AlphaGo根据职业棋手的棋谱,学会了在怎样的局面下应当把棋子下在哪里。

日媒称,深度学习是在2012年开始受到关注的。在美国举行的图像识别比赛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团队通过采用这一技术的软件,首次参赛就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东京大学准教授松尾认为:“深度学习超越现有技术,精度得到跨越式提升。发生在图像识别领域的故事又在围棋领域发生了”,“在机器人等其他领域今后也可能发生同样的情况”。

AlphaGo的开发者杰米斯·哈萨比斯表示:“AlphaGo并非围棋专用的系统。将在医疗和科研等各种各样的领域进行扩张”。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