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述评:日本核“追求”令人疑惧

2016年03月10日16:27  来源:新华社

5年过去了,日本其他受灾地区的重建缓慢但有序推进,而福岛核事故的最终解决依然遥遥无期。
原标题:述评:日本核“追求”令人疑惧

2011年3月11日,9级强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吞噬了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部分缘于人为应对不当,强震和海啸触发了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果堪比30年前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5年过去了,日本其他受灾地区的重建缓慢但有序推进,而福岛核事故的最终解决依然遥遥无期。

福岛核事故阴影未散的同时,日本却执着于继续大量囤积有军事利用禀赋的核废料,为此不惜重启地质地层条件恶劣的震后冻结核电站,用意令人疑惧。日本当局有责任向福岛核灾民和关注核材料安全的人们回答下述疑问。

福岛核事故处理可期吗?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当初评估,仅解体发生堆芯熔毁的3个核反应堆就需要四五十年时间。但从目前进度看,这一评估过于乐观。至今,主导事故善后的东京电力公司(东电)连堆芯熔毁的具体状况都未能掌握。更糟糕的是,随着作业人员因可容许被辐射量达到上限而不断退出,核事故处理现场正在逐步面临熟练工短缺的困境。而在今后数十年计的漫长作业工期中,脆弱的福岛核电站一旦再遭强震、海啸、台风等大的自然灾害袭击,后果不堪设想。日本媒体新近一项民调显示,近七成福岛民众对日本政府的核事故应对给予差评。灾后5年,仍有10万福岛灾民有家难归。

福岛核污水泄漏可控吗?

当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申办东京奥运会的陈述中,当着全世界信誓旦旦地表示,福岛核污水完全可控。但后来事态证明,日本领导人要么在吹嘘,要么在撒谎。为了给堆芯熔毁的反应堆降温,东电需要不间断地向反应堆注水,每天都在新产生约400吨核污水。相信每一个进入福岛核电站事故现场的人,都会被密密麻麻污水存蓄罐构成的钢铁“森林”所惊到。东电更是不断曝出偷偷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丑闻。

福岛沿岸海洋环境没事吗?

由于福岛核电站地下水系发达,源源不断的地下水经核废墟、核废料污染后流入海洋。尽管东电尝试以冻土壁阻隔等方式导流地下水,但不是十分奏效。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福岛核事故,约有3500万亿贝克勒尔的铯137随污水直接入海,随洋流能扩散到北美西海岸。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沿岸国家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并防止、减少和控制海洋污染。严格来说,福岛核污水每次排放入海,就构成对公约的违背。

重启核电站真的安全吗?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分布全国的约50座民用核反应堆全部停运。但在去年11月,位于九州地区的川内核电站率先重启,其他核电站陆续申请重启。这些核电站的重启,并非因为它们的安全措施比以前更严密了,而是日本政府急于维持核技术和利用核燃料。从民意看,迄今只有三成日本人赞成重启核电站,反对者则超过半数。《朝日新闻》10日在社论中严厉质疑安倍政府重启核电站,称不能允许招致福岛核事故大祸的“安全神话”的复活。

这就触发下一个问题:在一场后果极其严重的核事故后,日本为何仍迫切积蓄远超民用需要的核燃料与核废料?

有关日本核材料问题的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已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10.8吨储存在日本国内,足以制造1350枚核武器。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具备商业规模核废料后处理能力的国家。据估计,在现有核电站重启后,产生的核废料一旦经过后处理,日本每年还将新增数吨分离钚。此外,日本还拥有约1.2吨高浓缩铀。

当日本一些政客不时发出核武装的叫嚣,当日本政府对是否恪守“无核三原则”开始含糊其辞,当日本领导人在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不再提及“无核三原则”,这又给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如果不是另有所图,让世人怎么理解日本对武器级核材料的“收藏癖好”?(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