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孟冰话剧作品在日本出版发行

2016年03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话剧人社在北京邀请中方有关领导和专家召开座谈会,祝贺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的剧作选集日译本在日本出版发行,以此揭开2016年两国戏剧界友好交流活动的序幕。
原标题:孟冰话剧作品在日本出版发行

日前,日本话剧人社在北京邀请中方有关领导和专家召开座谈会,祝贺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孟冰的剧作选集日译本在日本出版发行,以此揭开2016年两国戏剧界友好交流活动的序幕。

近年来,日本话剧人社这一公益社团先后用日文翻译出版了中国文学家邓友梅、苏童、铁凝、莫言等人的多部小说和剧作家曹禺、孟京辉、过士行、沈虹光、任德耀等人的数十部戏剧作品。这次推出的《孟冰作品集》是他们策划出版的《中国现代戏曲集》的第10卷,其中采集翻译了孟冰所著的5部话剧剧本,即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这是最后的斗争》和《扶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的《白鹿原》和《公民》以及反腐题材新剧《镜中人》。这5部剧本,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现实社会的真实性,剧本结构、语言风格、呈现手段都各具特色,体现了孟冰对剧本所涉事件的深入思考和对艺术品质的苦心追求。

日本话剧人社事务局长、翻译家菱沼彬晁先生说:“翻译出版《孟冰作品集》是我今年完成的第一卷书,接着我还会继续落实其他计划。年龄大了,我要抓紧时间为日中文化交流多做点事情。”

孟冰表示,自己看过许多日本戏剧的演出,学习过日本戏剧的文化传统,日本现代戏剧与观众的共鸣给他留下过深刻的印象。“戏剧艺术已经成了当代人表达感情和愿望的重要的艺术形式。我愿意与日本的戏剧家一道努力,为写出更好的作品,为中日戏剧的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