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将于本月29日开始正式实施安保法

2016年03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于本月29日开始实施去年9月在国会通过的安保法案。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赵松)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于本月29日开始实施去年9月在国会通过的安保法。

2015年9月19日,在国内存在大量反对声音的情况下,安倍政权凭借执政党在国会的优势席位强行通过了旨在放宽日本军事活动限制的安保法案。按照相关规定,获得国会通过的法案将在6个月内正式实施。

相关新闻:

所谓安保法案是“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简称,是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于2015年5月14日确定的系列法案。它包括1部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部安保相关法律的修正案。涉及修正的10部法律包括《自卫队法》、《PKO法》、《重要影响事态法》、《美军等行动关联措施法》、《武力攻击事态对应法》等。

安保法案包括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从法律上赋予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力,二是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的范围,使自卫队可以对他国军队进行所谓“后方支援”。简而言之,就是在与日本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面临“存亡危机”、“国民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自卫队可以和他国军队一起实施战斗。

安倍内阁以及执政党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以此来强调安保法案的必要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也是安保法案得以推进的重要因素。美国需要借助日本来实施其重返亚洲的战略,因此要放宽对于日本开展军事活动的限制。

日本作为侵略过邻国的二战战败国,依据战后制订的“和平宪法”将“专守防卫”作为基本国策。“和平宪法”第九条即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设军队,放弃集体自卫权。和平宪法为战后日本的发展以及东亚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安倍政权推进的安保法案可以视作是日本对“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调整,势必对日本未来的发展以及地区安全带来重大影响。

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它将使得日本获得更为宽松的军事活动环境,同时也有可能使得日本卷入战争。对于安保法案所涉及的日本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权限、自卫队行动的限制等问题,安倍政权和执政党的解释含混不清。因此安保法案遭到多数日本国民反对。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