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前世今生:揭开“战争法案”真面目

2016年03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半年后的今天,法案得以正式实施,日本在和平宪法下被禁止70年的集体自卫权因此被解禁,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前世今生:揭开“战争法案”真面目

2015年9月,安倍政府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半年后的今天,法案得以正式实施,日本在和平宪法下被禁止70年的集体自卫权因此被解禁,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那么,新安保法诞生的来龙去脉如何?在和平外衣下的真面目如何?新法的实施对日本和地区和平,又有着怎样的影响?

【“前世今生”: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

过去提到日本“安保”,多数是指美日安保条约。直到2015年5月,安倍内阁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简称“安保法案”)横空出世,当年7月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安倍政府又于9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

安保法案被认为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国会内外最具争议的法案。半年前,反对法案的政党曾“使用一切方法”阻碍和拖延参议院通过法案,然而,在经过提出内阁不信任案等连串议案一一被否决后,经过3天包括肢体冲突在内的抗争后,朝野议员面带倦容投票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

从表面上看,该法案其实是两项法案,分别是《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前者由十项小法案的修正法构成,后者是新立法。

新安保法案的核心被指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则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

为了确保新法案顺利施行,安倍内阁会议几天前还通过了一系列修改《自卫队法》的施行令等26项政令。此前,日本政府还着手准备了涉及动用武器规范等内容的40项训令,日本防卫队也制定了有关武器使用细节的部队行动基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