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强化离岛部署监视封堵中国 配合新安保法实施

2016年03月29日16: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日本陆上自卫队28日在本土最西端的与那国岛新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此次部署将加强对中国突破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的监视和封锁,以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原标题:日本强化离岛部署监视封堵中国 配合安保法案实施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邱越)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28日在本土最西端的与那国岛新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此次部署将加强对中国突破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的监视和封锁,以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同时,日本此举显然也是为了配合其新安保法的落地。

日本加强西南防卫部署监视中国

作为针对中国崛起的“强化西南诸岛防卫”的先头部队,与那国岛将常驻约150名自卫队员,配备可移动式雷达监视系统。

据报道,与那国岛面积约28平方公里,岛上主要以渔业、种植业和畜产业为主,距钓鱼岛约150公里,据中国台湾约110公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报道称,日本在2010年防卫大纲中就提出在与那国岛部署部队的设想。沿岸监视部队进驻与那国岛,是应对强力进出海洋的中国、填补日本自卫队防卫“空白地带”的重要一步,将起到“西南之眼”的作用。为强化从九州到西南诸岛的防卫,防卫省将与那国岛作为“转向西南”的第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表示,冷战结束后,随着北方威胁的消失和减退,日本的防卫重心逐渐向西南转移,在与那国岛驻军策划已久。日本此举也是在为应对中日钓鱼岛争端布局,在安全上对中国加强防范和对抗的态势。显然,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是为了监视可能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中国,以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日本自卫队员进驻与那国岛,并在岛上部署雷达,至少有三方面作用。首先,可以对中国起威慑作用。在与那国岛部署远程探测系统,可使日本的“眼睛”更大更远,实时跟踪中国钓鱼岛、台湾地区,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的空中情况,这会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其次,具有连续侦察功能。岛上部署多座机动式雷达,可与其它岛屿以及日本本土的雷达进行信息联通,实现自卫队之间,甚至与美军之间的情报共享,大大提高该区域的海空透明度。此外,还可起引导飞机和舰艇的作用。在此部署雷达主要目的是为了形成强大的进攻能力,所以不排除这些雷达具有指挥功能,战时可引导其飞机和舰艇对敌方进行攻防,或许未来这里将成为日本自卫队的前出指挥所,“西南之眼”或许会变成“西南大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