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银发族现“就业潮”

2016年04月02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口老龄化一直是日本社会的一大心结,不过这个社会问题的解决如今迎来了新希望。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就业观念的转变和针对老人的工作岗位大量涌现,许多退休的日本老人选择在65岁以后重返工作岗位。 

105岁的日本老人瑞宫崎秀吉参加100米赛跑。

人口老龄化一直是日本社会的一大心结,不过这个社会问题的解决如今迎来了新希望。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就业观念的转变和针对老人的工作岗位大量涌现,许多退休的日本老人选择在65岁以后重返工作岗位。 

最大难题:调整心态

日本社会的等级观念根深蒂固,在日本企业里,老员工不仅工资更高,而且普遍更受尊重。因此,当退休人员重返企业去担任级别较低的职位时,就面临着调整心态、克服等级观念的难题。

“我们如果想重返劳动大军,就必须重新学习,我们应该以新雇员的心态重返职场。”小山昭夫说。“我们必须学会保持谦卑。年轻人看到我们努力工作,而不是以老自居,就会向我们学习。”

75岁的中村常野在柏市组建了一个为当地社区提供服务的组织,该组织有这样一条规矩:不得披露自己过去的工作和职位。“不管你过去是公司总裁还是外交官,” 中村常野说。“同事们之间要平等相待,这一点非常重要。”

这个由100名退休老人组成的团体帮助社区维护交通安全,协助学生过马路;协助学校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学生在课前及课后学习;女性成员甚至去家访探视产妇,以保证她们学会新生儿护理。不论过去是什么职位或级别,他们对现在所从事的工作感到自豪。

兼职赚点“零花钱”

小山昭夫介绍,由于绝大多数老人不愿意做全职工作,因此成员们每周都只工作3到4天。

68岁的力三高野就通过“高龄人才”公司找到了一份园丁的兼职,每周两天到东京市中心一座楼顶花园工作。“退休前,我在工厂工地干活,也有园林工程师的资历证书,所以我对这个花园使用的土壤了如指掌。”他说。“现在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我感觉好极了。”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