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中国不用担心日本解禁安保 一情况例外

2016年04月02日09:35  来源:环球网

近日,日本通过了两个非常有争议的涉及和平和安全的法令,日本通过的所谓《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这两项法律的签署让日本自卫队向海外部署提供了法律基础。包括中韩在内的曾受到日本二战期间荼毒的国家已经开始担心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不过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却不以为然,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不应该担心日本新安全法案》的文章。

近日,日本通过了两个非常有争议的涉及和平和安全的法令,日本通过的所谓《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这两项法律的签署让日本自卫队向海外部署提供了法律基础。包括中韩在内的曾受到日本二战期间荼毒的国家已经开始担心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不过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却不以为然,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不应该担心日本新安全法案》的文章。

文章称,尽管现在日本国内外都歇斯底里表示日本很可能被卷入外交冲突,甚至可能演化为战争。不过,其实日本想要摆脱战后太平洋的秩序这份“遗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根据新的立法,日本自卫队想帮助盟友必须满足3个条件:第一,日本的生存岌岌可危,第二,所有其他非军事方式已经无计可施,第三,以最低程度阻止侵略的必要来使用武力,此外,安倍晋三也一再指出,这些法律并不适用于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维和行动的战斗。实际上,日本自卫队参与维和行动只是局限于后勤和支持行动,因为在本国之外使用武力仍然是违反日本和平宪法的。不过,唯一可能的例外就是假设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这可能会让日本动真格,因为日本80%的原油进口都要通过这个海峡,如果这个海峡被封锁,将彻底威胁日本的存在。然而,即便如此,根据日本首相安倍的说法,日本自卫队也只会派出扫雷部队对海峡进行扫雷活动,早日打通海峡,而不是投入战斗。

安倍在近日表示,通过了新的安保法案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可以让日本更加和平和安全。而且可以加强美日安保同盟的实质,让美国和日本可以彼此保护彼此,让两国关系更加紧密。不过现实并不像安倍想象的那样,比如日本防卫大臣就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还不能马上像美军提供保护,因为目前两国军事合作的细节还没有完成。而且,日本参加联合国派驻南苏丹的维和部队也将被允许参与正常的军事安全行动,比如巡逻检查站和检查车辆,并且可能负责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消防等任务。

文章称,尽管有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正在采取一些措施让日本的国防政策和军事姿态“正常化”,但是毫无疑问,日本还将继续面临更多的限制,首先,尽管通过了立法,但是还有其他严厉的法律限制日本自卫队在国外的活动,第二,日本国防支出和国民生产总值相比仍然偏低,而且未来不会大量上升。第三,日本的国防工业尽管解除了出口禁令,但是饱受其低效率的影响,日本自卫队不大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里大幅度扩大规模,第四,美国和日本的同盟非常紧密,两国绝不会希望未来有天需要日本使用自己的武力。

不过,虽然文章将日本描述的非常无辜,但实际上,安倍一步步的行动正在逐渐将日本军国主义的枷锁打开确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安倍政府一再粉饰日本的行为,而且所有的步骤都是逐渐进行,好减少国际社会的反弹,然而这一“温水煮青蛙”式的解除限制并没有逃过中韩等国热爱和平人们的眼睛,对日本的一系列行动不得不防。(范辰言)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