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日大使谈“爆买”与“包围网”同时频现日媒

2016年04月05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4日在此间谈到,从日本涉华媒体报道来看,近来有两个词频繁出现,一是“爆买”,二是“中国包围网”。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谈“爆买”与“包围网”同时频现日媒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4日在此间谈到,从日本涉华媒体报道来看,近来有两个词频繁出现,一是“爆买”,二是“中国包围网”。

这位长年从事对日事务的资深外交人士置疑:为什么这两个毫无内在逻辑联系、甚至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的词同时见诸报道?他并就此分析认为,这一是反映了中日两国民间往来日趋紧密,同时政治安全互信严重缺失的客观现实;二是折射出日本面对中国快速发展产生的复杂心态。

他同时指出,从中国涉日舆情看,日方在历史、涉海及安全政策趋向等敏感问题上不时出现消极举措,必然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和警惕。目前的这种舆论环境表现出来的是两国国民感情下降,但深层次上则还是相互理解不够,相互信赖缺失。

程永华大使当天应邀出席有数十位中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士参加的“中日知名媒体人对话会”,他在致辞中列举最新民调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不抱好感的比例仍有80%左右,但两国也都有超过70%的民众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他认为,上述结果一方面是受近年中日关系整体气氛的影响,同时也与两国舆论环境有密切关系。为此他表示,希望两国媒体人士本着客观、全面、平衡的精神,秉持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良知,观察和报道中日关系,为两国民众正确了解和理性认识对方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